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车主医生:冬季爱车要注意五项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18 金羊网-新快报

  近日佛山突然猛降温,温度低到十多度。记者经过季华路某汽车维修美容店,发现停在门前等待维修的车明显比前一阵子多好几倍。

  该维修店的高级技师张师傅告诉记者,到冬天了,很多人都不大注意很好的保养,遇到突然的降温,车子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就出故障。

  张师傅提醒广大车主,冬天保护好车子,需要多做五项检查。

  一查发动机冷却液。目前大部分车辆使用的是防冻液,如果您的发动机冷却系统内仍然是水,建议您更换成防冻液;如果已经是防冻液的车辆,应检查防冻液的结冰温度,一般防冻液的冰点为-35C以下,如果低于-20C请更换。防冻液的正确使用寿命为两年,达到此年限的请予以更换。

  二查发动机机油。机油应每5000公里更换一次。有些车辆在春季保养时更换的是夏季机油,则应在秋季保养时更换同种级别的防冻机油。机油的质量级别和黏度指标的选用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发动机在冬季的启动和行驶性能。

  三查电瓶。电瓶桩头是否有腐蚀和松动现象,如果已经腐蚀,需要温水和苏打水溶液清洗,桩头外部涂一些润滑脂以防止进一步的腐蚀;电瓶电解液液位的检查,电瓶六个单元格的液位序全部检查,不要只检查一个或二个单元格,如果液位低于低液位线,则需加注蒸馏水电瓶补充液,注意电瓶中不得加注自来水,因为自来水中含有杂质会缩短电瓶的使用寿命。在加注的同时要注意电解液不要溢出电瓶。如果电瓶亏电,最好去车辆的指定维修场进行检查和充电。

  四查玻璃清洁液。冬季由于气温低,玻璃清洁液应选用具有抗冻性能的,如果自己不能判断可去修理场进行检测,因为清洁液结冰后将可能造成储液罐和管路损坏。此外,玻璃清洁液应选用专用产品,不要使用其他代用品,否则将损坏车辆的油漆表面。

  五查暖风系统。在做换季保养的同时,应在修理厂对车辆的暖风系统进行检查和清洁,以保证车辆冬季使用的舒适性。(王慧)

  冬季车窗除雾方法

  在寒冷的冬季,车窗内挡风玻璃表面经常会凝结一层水雾,那么怎样除去车窗上这些水雾呢?车主可以适当打开一点车窗,使车内外空气流通,避免挡风玻璃表面凝结水雾;打开空调调节车内温度,可有效消除车窗上的雾气;在挡风玻璃上涂抹一层薄薄的甘油、酒精或盐水做防雾剂;用洗洁精在挡风玻璃内均匀涂抹,可有效保持20小时内不结雾。(孔华)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