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陆富豪远离慈善事业 99%的企业从未捐赠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7日消息 目前国内最大的慈善组织——中华慈善总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他们所获捐赠的70%都是来自国外和港台地区的,国内富豪的捐赠仅占15%还不到。

  在2004年上半年《福布斯》杂志第一次公布的“2004年中国慈善榜”中,大陆富豪们的捐赠只不过是其资产总额的百分之几而已。而且,2003年被《福布斯》评出的那100位中国富豪,有70%干脆就没有在那个慈善榜中出现。

  一份慈善公益组织的调查显示,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有过捐赠纪录的不超过10万家,即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捐赠。

  ……

  所有事实在表明,在中国慈善事业里,大陆富豪的分量太轻了,他们远没有人们所期待的那样慷慨。

  普通百姓看待大陆富豪的眼光十分复杂而微妙。

  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家盖茨一捐就是几亿美元,中国有吗?那年非典闹得那么厉害,也没听说哪个富人出来捐点钱的。这叫为富不仁,宁愿把钱扔了,也不愿意将钱捐给穷人。

  中国的老百姓是善良的,他们通情达理、爱憎分明。仇视什么样的富人,敬重什么样的富人,在他们心里,是有一杆秤的。

  大陆富豪为什么远离慈善事业

  大陆富豪们淡漠慈善事业的原因,绝非“为富不仁”可以概括。他们之所以远离慈善事业,原因非常复杂。

  其一,事业处于上升阶段。在上升过程有很多风险,因而这些富豪有一种不安全感和风险感。

  其二,怕招惹不必要的“麻烦”。

  其三,担心慈善捐款去向不明。近几年不断曝光的一些善款被挪用、甚至基金会本身的丑闻,更是让慈善组织的公信度大打折扣。这无形中影响了富豪们的捐助热情和信心。

  其四,体制上存在种种限制。税务部门告知,只有捐钱给国家主办的少数几个慈善机构才能享受比例只有3%的税款减免。这极大地限制了富豪们对慈善事业的投入。

  其五,害怕招致物议。舆论认为过分炒作自己。

  其六,追求奢侈生活。的确有相当多的大陆富豪为富不仁、吝于行善,但在追求奢华方面却一掷千金、毫不吝惜。比如,最低800多万的宾利车被一抢而光,最低消费两万的饭店门庭若市,出国参加国际顶级“奢侈品盛宴”出手豪爽……他们似乎永远也弄不懂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临死前把全部财产捐出后留下的那句耐人寻味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种耻辱。”

  中国经济的发展孕育了富豪,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的现实又产生了对慈善家的需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说,大陆富豪当然有支配个人财产的安全权利,但投身慈善事业,尽自己一份社会责任,应该是他们最有意义的选择。(2005年第4期《领导之友》张雪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