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天使也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02 新世纪周刊

  -撰文/雪峰

  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在拥有的同时必须放弃,这不仅仅是平凡人的悲哀,也是天使的无奈。而在中国,医院却 是个例外,占全国医院总数96%的公立医院,一方面享受着政府的免税政策,另一方面却连年进入“十大暴利行业”,以至 于创下550万元天价医药费的“最昂贵的死亡”神话。

  550万元“买”来了每天输血94次、注射盐水106瓶、化验血糖9次以及最后的不治而亡的疗效,这种乱收费 的勇气,让人感觉白衣天使的手术刀担负的绝不仅仅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这个传统的功能,失去监管的天使滑向了魔鬼的边 缘。

  今年

审计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4年,
卫生部
所属10家
医院
违规向患者多收费1127万元。对于到医院 寻求治疗和安慰的病人来说,这些行径无异于抢劫。

  而实际上,由于现在公立医院数量众多,国家财力承担不起,结果带来投入严重不足,这导致公立医院虽然长着天使 的翅膀,但却注定无法飞翔。况且,在商业社会,公立医院搞创收也应该是自然的选择。所以,我们不能将情况好转的期望寄 托在医院的良心发现上,而只能希望有“外力”能还原医生的天使本色。

  28日,卫生部部长高强在讲话中透露,将对一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改制,由社会力量举办。政府集中财力办好一 批公立医院,加大投入、严格管理,真正办成为群众提供优质、低价的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医院,不以盈利为目的。

  可以看出,改革依然延续了引进竞争机制和分级管理的思想,而要达到“让老百姓能看得起病”这个最佳效果,对于 医疗红包、重复检查等老问题,老百姓需要见到真刀真枪的举措。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