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江西九江发生地震专题 > 正文

江西九江震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7: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陈磊

  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九江地区比较重视中长期预报,这次地震涉及短期预报,不是设备精良就可以预报到的。

  11月26日上午8时49分,江西九江、瑞昌间发生5.7级地震,余震波及南昌、宜春等地
,湖北、安徽、湖南、江苏浙江都有震感。

  据民政部震后统计,地震后政府转移安置60余万人,280万人一度紧急避险,倒塌房屋1.8万间,损坏15万多间。部分县市电力、通信和城市供水一度中断。

  地震发生后,民政部启动《国家自然灾害应急救助预案》四级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地震灾区,同时向灾区先后紧急调拨救灾专用帐篷6300顶。同时中央向江西灾区紧急下拨救灾应急资金1000万元。

  江西是这次地震的重要灾区,据官方初步统计,江西省共因灾死亡12人,伤病8000多人。

  灾民滞留

  由于地震造成房屋受损,且余震不断,大部分的震区灾民不愿意回到房屋中居住,露天临时搭设帐篷。

  “现在肯定还情况不明,为了安全起见人们都搬出来了,在帐篷里住了,没有人在家里住的。”江西省瑞昌市民政部官员在向媒体介绍情况时说。

  而九江县一位姓魏的居民说,他们家的房屋没有受损,但由于担心余震,他和他的邻居都在外面搭建地震棚,晚上睡在地震棚里。

  据新华社30日消息,地震过去数日,震区仍有25万人滞留。28日,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的首批170名建筑结构工程师首先被安排对灾区医院、学校、办公场所等重要公共设施进行安全鉴定。经过核查属安全建筑的学校,师生已进入校园上课。

  目前,排查工作重点由公用设施向民用住房转移,政府在不断说服灾民回住的同时预计,全部排查工作将在12月上旬结束。

  地震预测

  让灾区灾民不愿意回迁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灾民担心再发生强烈地震,对此,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预报具体什么时候地震存在很大困难,但一般按照地震规律,一个地方发生地震以后,今后几年都不会发生了。

  但是经过政府不断宣传,仍有大量灾民担心地震来临而不愿回家,理由是九江本是中国54个重点抗震设防城市之一,也是江西唯一的抗震设防城市,是江西的重点地震监视区,但政府地震监测部门在之前并没有预测到地震的发生。

  对此,胡振鹏解释,地震预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九江地区比较重视中长期预报,这次地震涉及短期预报,不是设备精良就可以预报到的,因为它是突发性的。而这次地震是中强震,前兆症状也不明显。

  而据湖北省地震局首席预报员李胜乐研究员透露,九江地震发生前两天,即11月24日,黄梅前兆地震台曾观测到明显异常地震信息。但由于地震台正在改造,施工人员进出较频繁,工作人员误认为异常信息是人为干扰所致,从而错失预报良机。

  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预报部主任郑大林也承认,在地震发生前,他们也曾发现了一些异常情况和征兆,但很难确定。

  长江大堤三峡大坝

  26日发生地震以后,水利部、中国地震局等部门组成的专家组28日下午排查长江干堤时,发现了九江大堤永安段吹填区有多个裂缝。

  之后江西省水利厅高级工程师杨丕龙表示,由于裂缝出现在堤脚的压浸台,而不是在大堤堤身,同时目前长江水位很低,因此裂缝不会对长江大堤构成威胁。

  杨丕龙说,经过29日上午水利部等方面专家的评估分析,造成压浸台在震后产生裂缝的原因是,压浸台是由长江沙泥吹填成的,抗震力较低。

  技术人员分析认为,由于压浸台不是长江大堤的内部结构,作用是在背面护堤从而延长渗浸。即使压浸台有裂缝也不会出现渗水现象。

  基于以上两个理由,专家组得出结论:裂缝不会对长江大堤构成威胁。但是杨称,为安全起见,水利部门还是在采取相关补救措施。

  而在此之前,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有关江西地震和三峡大坝工程有关的说法。他说,虽然建水库以后有可能引发地震,但这次地震,与三峡绝对没有关系。地震要发生,首先要有一定的地质构造。九江和三峡不在一个板块。所以三峡大坝对九江地震绝对没有影响。

  相关专题:江西九江发生地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