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捷关系不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8:05 云南日报

  应捷克总理帕劳贝克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2月8日至9日对捷克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自捷克独立以来首次访问这个素有“中欧花园”之称的美丽国度。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把中捷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中国和捷克虽然相距万里,但是两国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捷克斯洛伐克(1993年捷克和斯洛伐克分别独立)是世界上最早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中国也是首
批承认捷克并与之建交的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尽管国际局势和各自的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双边关系仍得到不断发展。

  自捷克1993年独立以来,两国高层交往不断。1994年,捷克政府首任总理克劳斯访问中国,为两国关系顺利发展奠定基础。1999年,泽曼总理出访中国,开拓了两国经贸发展的新局面。2004年4月,已担任总统的克劳斯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是捷克独立后的首位国家元首访华。进入2005年,多名捷克高官相继访华,双边关系呈现可喜的积极发展势头。今年6月,刚就任总理不久的帕劳贝克首次亚洲之行就选择了中国。访华期间,帕劳贝克与中国领导人就扩大两国在经贸、投资、旅游等各领域的合作,加强文化、体育交流,推动两国关系全方位发展等问题达成广泛共识。2000年以来,时任中国外长唐家璇、国务委员王忠禹以及国务委员吴仪等也先后对捷克进行了成功访问。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捷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捷间不存在悬而未决的问题,也无根本的利害冲突,发展双边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切身利益。中国重视发展同捷的关系,尊重捷人民对本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选择,视捷克为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捷领导人也多次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之一,是捷在亚洲地区的主要伙伴。捷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承认台湾和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干预中国的内部事务。

  近些年来,中捷经贸关系发展势头令人鼓舞,贸易额迅速增长,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据中国海关统计,2000年两国贸易额为4.37亿美元,2003年达到15.79亿美元,2004年接近18亿美元,比10年前增长9倍。两国在双边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双边经济合作也取得很大进展。今年4月,上海大众汽车公司与捷克斯柯达汽车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斯柯达汽车公司将通过技术转让和零配件国产化的形式,在上海生产斯柯达汽车。捷克地处欧洲腹地,是连接东西方的纽带,特别是捷克加入欧盟之后,经贸发展空间增大,一些中国大型企业正在积极开拓捷克市场。同时,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也吸引着捷克企业。目前,双方已在电力、环保、机械设备等多个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

  中捷在积极发展政治和经贸关系的同时,双方在文化、教育和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在日益加强并富有成效。

  中国总理访问捷克,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人们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下,中捷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新华社记者李玉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