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东方时空:阻击禽流感-科学饲养安全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2:26 央视《东方时空》
东方时空:阻击禽流感-科学饲养安全食用

车间规模屠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东方时空:阻击禽流感-科学饲养安全食用

目前我国禽流感疫情分布图


东方时空:阻击禽流感-科学饲养安全食用

成都的一个活禽宰杀市场


东方时空:阻击禽流感-科学饲养安全食用

活禽宰杀后随意丢弃的羽毛


  11月23日,10岁的广西资源女孩唐某出现发热、肺炎等症状,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标本检测,确认 H5N1禽流感病毒核酸及病毒分离阳性。和我国已发现的三例感染禽流感的人相比,以前的3例病情都发生在禽流感疫区, 其中安徽2例和湖南1例,但通过我国目前的疫情分布图可以看到,广西资源并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那唐某又是怎样感染上禽流感的呢?目前对此例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的疫源正在作进一步调查。

  有专家分析,没有完全弄清病毒的机理是一个原因,同时,导致病毒迅速传播的原因,很可能与我们一些传统的养殖方式和生活习惯有关。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就到四川地区进行了调查。

  农村家禽养殖方式倾向简易禽舍

  我们看到的简易的鸭舍就是农村里农户养殖家禽的主要方式,而这种屋前有鸡舍鸭舍,屋后有猪舍的养殖方式在广大的农村地区是普遍存在的。

  七十多岁的邓奶奶住在村口已经几十年了,家里的壮劳力都在外地打工。为了补贴家用,也能给小孙子补点儿营养,邓奶奶不辞辛劳地搞起了副业,她饲养的家禽有猪,有鸡,有鸭。邓奶奶告诉我们,她饲养的家禽都没有吃过饲料,就吃谷子,糠等。原来给猪买了十斤饲料,但猪却吃不惯。由于买来的饲料鸡鸭和猪都不愿意吃,邓奶奶每天就把鸡和鸭从笼子里放出来,让它们自己在村里找食吃。身价比较高的猪则紧靠着他们住的房子修了圈,每天喂点谷子和吃剩的饭菜。邓奶奶这样放养会不会担心家禽生病呢?邓奶奶说,她知道最近有

禽流感,但是她们一直都是这样养鸡鸭的,从来也没有见过它们生病。

  不仅是邓奶奶家,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把鸡鸭放出去自己找食吃,村边的水渠里随处可以见到不知是谁家的鸭子在嬉戏,道路边、田埂上也随处可以见到三五成群的鸡在找食吃。但是也有例外,黄奶奶家的鸡鸭最近就都被圈了起来。

  黄奶奶表示把家禽圈起来就是因为害怕家禽生病,自己圈起来比较安全.原来黄奶奶最近都说禽流感,我们就害怕出去传染上禽流感.但黄奶奶也说,她们家的鸡鸭从来没有生过病,而且为了保暖,她们家的猪冬天都是养在屋里的,也都很健康。据记者了解,现代化规模养殖在中国只有短短三十年的历史,多数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在广大的中西部落后地区,一家一户的散养方式是非常普遍的。

  专家解答:散养方式并不安全

  这样的散养方式是否安全呢?农业部家禽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宁教授告诉我们,应该说这种危害还是挺严重的,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其他动物和它的接触,包括它和候鸟的接触,这样就大大增加了疾病传播的机会。如果对于确实特别贫困的农户,我们是建议他们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集中用在一种动物身上,他要觉得养鸡合适就全部养鸡,不要养两三只鸡两三只鸭。

  虽然这种饲养方式很不卫生,但长久以来,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村民们告诉记者,用这种方式养殖出来的鸡鸭比大型养殖场生产出来的鸡鸭要贵上好几块钱,成都市区的集贸市场里,经常有人到他们这儿来进货。

  活禽宰杀在农贸市场并不少见

  记者来到成都市区一家普通的集贸市场,在这个市场里有一个不到40平米的活禽买卖的区域,把鸡鸭和兔子都养在一起的摊位一共有八家,在这个关着鸡鸭的笼子后面就是活禽宰杀的区域,宰杀活禽的砧板放在摊位的入口处,砧板的下面就是放鸡的内脏的脸盆,我们在脸盆里看到一堆刚刚用热水退下的鸡毛,地上的碗里乘着鸡脖子流下的鲜血。由于宰杀鸡只比较集中,所以空气当中都飘浮着鸡毛,很容易就吸到鼻腔里,据我们了解,成都市场上像这样的宰杀点还是比较普遍的。

  一有买主出现,摊主们就纷纷从鸡笼里抓出活鸡招揽顾客,一旦鸡被挑中,马上就拿起手边的刀在鸡脖子上一剌,再把鲜血滴入已经盛有鸡血的碗中,为了防止凝固,还用手指搅拌一下,接下来,就是倒提着鸡在开水锅里烫一下,烫过的鸡毛轻轻用手一掳就全都退在塑料盆里。这时就可以开膛破肚了,热腾腾的内脏被顺势扒在桌下,需要留下的内脏则用手撕掉油脂扔到笼子的顶上。只要5分钟,一只宰好的鸡就可以交给顾客了,留下的只有满地的污血和羽毛。专家解答 活禽屠宰程序让人担心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济民研究员告诉记者,屠宰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疾病传播的过程。一个是他没有专用设备,屠宰员自己屠宰首先工具可能不是很科学,很合适,使用起来容易破损,容易对皮肤造成破损,这样一旦有疾病就容易传染给屠宰员。再一个就是他混污的设备还有羽毛也没有专用的处理设备,等屠宰完以后他可能导致这些羽毛乱飞,或者是污水横流或者是流到别的地方,这样都给疾病传播创造了条件。

  判断禽流感凭肉眼?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除了活禽的屠宰程序让人担心以外,更让人担心的是,许多摊主都缺乏一些基本的防病常识。

  一位摊主告诉我们,他们判断鸡是健康的还是有病的,依据就是看鸡冠是否正,羽毛是否雄实,也根据这个来判断鸡是否感染了禽流感.而发现了鸡生病的情况,一般的处理方法就是直接杀掉,然后拿去喂猪什么的。

  但记者问到是否觉得鸡和鸭子兔子放在一起会传染病,滩主表示:不可能,他告诉记者,在他们老家吃病死的鸡对身体也是无所谓的。而遇到杀鸡把手弄破,的情况时,他们从来没想过会传染上病,最多用点白酒那些擦上消一下毒,杀一下细菌就行了。

  看鸡冠、看精神来判断鸡有没有病,手弄破了就擦点白酒,虽然这些做法多少让人有些担心,但是到这儿来的顾客却告诉记者,这里的鸡在他们的生活中是不可替代的。在这里购买活鸡的一位顾客认为,土鸡一般比较好吃,养殖场的鸡味道就不那么好。而对于超市卖的鸡,顾客认为没看它到宰杀,也不是很相信他,不知道是不是象这样新鲜的鸡。

  专家解答规模化屠宰更可靠

  对于百姓喜欢吃土鸡肉的习惯,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王济民研究员告诉我们,土鸡应该是也还是能够吃到,但是也需要一些专业化的公司来操作,或者由合作社来操作,像荷兰丹麦呀这些国家他们的屠宰都是大型的屠宰场来屠宰,一个国家大概就是有四五个屠宰场就可以把整个国家的全部畜禽全部屠宰完,将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向大规模的屠宰场发展。

  那么,规模化的屠宰究竟是什么样的呢,记者来到了一家占北京市场30%供应量的肉鸡加工厂。一到工厂门口,才知道要穿上层层的防护服,还要进行洗手、消毒、烘干和除尘等许多工序,而且,必须要从工厂的最后一个车间进入,以免将前面工序里的污染物被带到后面的车间。

  肉鸡加工厂检验员武剑向我们介绍到:车间的消毒室,每隔40分钟对工人的工器具案板等进行消毒,首先是把工器具浸泡在摄氏83度以上的水里进行蒸煮5分钟,然后再把蒸煮完的工器具放到含次氯酸纳50到100PPM的水中浸泡1 0分钟,这样就可以保证车间里的工器具的使用是干净卫生和安全的。

  另外,每隔40分钟,所有的工人都会用消毒液洗一次手,以保证肉品的卫生安全。

  质检人员告诉记者,一只活鸡从屠宰到最后装箱大致要经过十几道检验检疫程序,活鸡进厂时要检验合格证,屠宰后要检验体表体内的微生物,然后进入冷冻灭菌程序,在除内脏和分割的过程当中进行实时的温度及细菌监测,包装前进行异物探测,包装时再进行一次细菌检测,最后的产品还要检查合格证明,通过这样层层的把关,一箱箱包装好的鸡肉就可以进入市场了。

  专家解答 养殖大国如何控制禽流感?

  据专家介绍,我国的养禽业是仅次于养猪业的第二大产业,禽蛋的产量居世界第一,禽肉的产量居世界第二。我国现在人的平均蛋消耗量已经超过世界平均量的两倍,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

  在我国这样一个养殖业大国,如何控制禽流感的传播呢?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张仲秋告诉我们,控制禽流感还是要从两个方面来做,一个是在家禽的生产过程当中,要注意逐步地转变我们目前的生产方式,由散养逐步往规模化和专业化方向去转变。从消费者的角度讲,我们要逐步地转变一些我们过去的生活习惯,在活禽交易这个方面,我们要逐步的把活禽通过集中的屠宰把它变成便于携带,比较容易烹调的这种方便的食品,这样来减少与病源接触的机会,也对于控制禽流感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把鸡鸭放出去养,在市场上直接买活鸡来宰杀这些习惯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但是从短片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习惯确实存在一些传播疾病的可能性,我们希望不仅仅是在禽流感比较严重的时期关停活禽市场,过后又没事儿照开,而是建立一种长效安全的饲养和生活方式。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