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央视《东方之子》:麦正伟-走进雪域深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2:26 央视《东方时空》
央视《东方之子》:麦正伟-走进雪域深处(图)

记者麦正伟在西藏工作了20余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之子》:麦正伟-走进雪域深处(图)

记者麦正伟在西藏工作了20余年


央视《东方之子》:麦正伟-走进雪域深处(图)

西藏日报社记者麦正伟


  标版: 麦正伟42岁四川渠县人

  在西藏从事记者工作20年

  1997年,采写《走进墨脱》系列报道

  在西藏自治区和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解说: 麦正伟42岁四川渠县人

  在西藏从事记者工作20年

  1997年,他徒步5天5夜走进被雪山阻隔

  与外界联系很少的高原孤岛墨脱县

  通过他的报道,墨脱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解说:墨脱在西藏东南林芝地区,著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就坐落在这里,是个美丽的地方。但是这里四面环山,气候恶劣,一年中有半年以上时间被冰雪封锁,是全国惟一一个不通公路的县,与外界联系极少,人称“高原孤岛”。在媒体中,关于墨脱的报道非常少见,在人们眼中非常神秘。1997年,麦正伟刚被调到林芝记者站工作后,就打算进入墨脱采访。

  麦正伟:可以说墨脱的话是报道的死角,墨脱县里面究竟是怎么样的,那里的人生活的怎么样,究竟有多艰苦,我说我体验一下,看怎么样。

  解说:1997年6月7日,麦正伟拉上两个向导,从距离墨脱140多公里的波密县出发,背上干粮和水,徒步走上了进入墨脱的路。

  正伟麦:走出波密县没有多远,噶龙拉雪山。那座雪山虽然不高,4500多米。那个门把跟我说不能说话。他说说话容易引起雪动,他说我们都会死到这里的,我只有悄悄地爬上去,然后就遇到挡风的地方,下面是红红的雅鲁藏布江,就是万丈深渊,这边是陡峭的山壁。

  记者:那可能一步踩错的话,就滚到江里去了。

  麦正伟:滚到江里面去了,那是万丈深渊,你只能听到江水在轰轰地响看不到江在哪里,就那么深。那是胆战心惊的。

  记者:你就没有想到过自己这次采访,很可能就把命丢在半路上,甚至大家都不知道你在什么地方牺牲的?

  麦正伟:当时我觉得,自己作为记者来说的话,你不去的话,觉得还是有那种失职吧。

  解说:当时麦正伟的两条腿浮肿得非常厉害,每走一步都非常困难。这段仅仅140公里的路,他们走了五天五夜。 6月11号,他们终于到达了墨脱。

  麦正伟:我最记得清楚就是在一个姓陈的一个老百姓,结了婚好像生了三个小孩,农村的嘛,我在他家里面,把他锅盖一揭我看里面吃的什么东西,全部是玉米糊糊,再一看他的小孩,裤子也没有。

  解说:那些天麦正伟受到了很大震撼,不仅因为墨脱的贫困,还有它的美丽和门巴族人的文化。不久,《西藏日报》连续刊载了他的《走进墨脱》、《这里并不寂寞》等10多篇报道和图片,在整个西藏自治区乃至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此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里。现在的墨脱已经成为旅游和探险的胜地,墨脱人的生活也有了很大变化。

  解说:在西藏的20多年,麦正伟多次深入泥石流、山体崩塌、滑坡等灾区进行采访,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但是,麦正伟却乐此不疲。

  麦正伟:我总觉得越是艰苦的地方越值得报道,越要为他们加油鼓劲,作为一个记者的话,有义务和责任为他们鼓劲的。

  解说:由于多年的高原生活,麦正伟患有高血压、

糖尿病、痛风等多种高原疾病,生活在四川老家的亲人有时会劝他回去,但是麦正伟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麦正伟:西藏我生活的比较久,对那块土地是有感情的,对那里的老百姓是很有感情的。很多老百姓也认识我,我跟老百姓住到一起,吃生羊肉,喝酥油茶,喝青稞酒啊,跟他打成一片之后,他会跟你说心里话。这是最诱惑的一种,也是好的新闻线索。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