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奇》 1月10日登陆人民大会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3:10 财富时报

  2006年1月10日至12日,北京国际舞蹈演出季的重头戏——法国大型舞蹈史诗《传奇》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亮相。据了解,《传奇》曾在法国创记录地在能够容纳5000人的法国议会大厅连续演出30场,创下舞蹈节目在大型场馆 演出的连续演出的场次记录。《传奇》演出剧组近日在北京宣传造势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随后售票启动仅三天时间,票房就突 破40万。

  880元、580元两档票将在近日售空

  令组委会惊喜的是,《传奇》在连续演出30场居然票房还这么好,这也增加了《传奇》剧组以及投资方今后在世界 各地举办巡回演出的决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次门票能有这么好的开局,和《传奇》这么多年从来没有在中国演出有很大的关系,据文化 部官员透露,这场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很有可能成为2006年最令观众期待的一场演出,京城的观众们如果搭不上这趟车,也 许2006年就没有机会当面感受这部法国大型舞蹈史诗的魅力了。

  《传奇》北京演出的门票价格分别定价VIP1880元、1280元、880元、580元、380元、280元 、180元、50元。另外,在舞迷看来,买1880元的VIP门票可以面对面地与《传奇》近距离接触,但880元和5 80元两档中间位置的票属于高性价比门票。从位置分布来看,两挡门票的距离非常适合喜欢观看《传奇》在人民大会堂大场 面、大制作的效果观众,他们即可以观看舞蹈细节又能观看全景,感受整体舞美灯光效果。

  在众多商业味道浓重的演出频繁登台后,购买880元和580元两档中间位置门票的观众看到的《传奇》,会在大 场面的全景效果中感受到民间生活的元素,这种元素又超脱于生活的真实层面,用艺术的精美尺度与标准最大限度地强化提炼 了自然的民间艺术,从而展示出一种几乎无懈可击、无可挑剔的艺术境界和传奇色彩。根据目前的销售情况,组委会判断,8 80元和580元两档票有可能在开票前就售光。

  色彩之一:人体耐力,能力的极限挑战。

  舞蹈是创造美的天使,同时它也是解放身体,探索人体奥妙的锁匙。对于人自身创造力和潜能的维度,《传奇》中的 舞蹈神化会让你对这种限度的弹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首先,是女子步伐阵容中营造的奇观。“半脚尖碎步”在舞蹈(特别是 女子群舞)中尤为常见,可是“平凡中见神奇”,《传奇》向人的创造力发起了一次挑战。女舞者步伐所创造的规格尺度,让 人们在惊叹这种精确量化的“协作精神”之余,更重要的是在犹如“凌波微步”的飘逸中,似乎也感受到了中国舞蹈经典之作 《荷花舞》所营造的那种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仙境。“整而不僵,齐不散韵”,一切奇观都在舞者翩跹的步伐中闪现着 。女人如水的美丽也流淌在一种与神俱来的静谧中。其次,是对男子肢体语言的深度探究。《传奇》中的雄性之美,不是单纯 依靠男子“力量”与“速度”的展示来完成,而是在二者结合基础上又加入了无以伦比的巅峰技术(男子赤足脚尖舞),让男 子那种勇猛、洒脱,在“力”、“速”“技”“美”进一步的挖掘中,发挥到了极致。因此,当你看到演员高飘的“后双飞燕 ”落地的触点集于人的脚尖,或是在持械而舞时舞者风一般的脚尖旋转和高空腾跃,本能的动觉反应会让你在惊讶之余,去重 新审视人自身内在潜质的可塑张力。

  色彩之二:融会贯通、独树一帜的风格。

  《传奇》的创作源泉是以东欧的民间舞蹈为基点。从舞蹈艺术的发展进程来看,东欧的民间舞蹈遵循着一条积极能动 的创作性路线,阵容和技术是其灵魂,这也似乎是东欧舞蹈艺术的一个传统。历史遗留的多元丰富的文化元素、精美的服装和 多姿的舞步,使它的舞蹈风格在人们或许似曾相识的多国舞蹈元素中,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风格和特点。不管是女子的静谧 、男子的骠悍,还是男女爱情的神圣,都会让人们在这极端的距离中感受到一种视觉和动觉的冲击力。由于这种震撼力并非是 人人劳其筋骨便能垂手可得之技,于是一种唯我独有的唯一性风格,便流溢在《传奇》舞者精妙的舞步当中。

  《传奇》作为欧洲的主打舞蹈作品,在美、法两国尖端精英强强联手的国际班底创作路线中,一开始就吸纳着众多的 优势,从而也促成了这一舞台的盛典。也正是因为原初就具备了这样高起点的合作平台,在传统与现代有效的嫁接中,使本就 光彩的《传奇》更具魅力,像一部融古典文化与现代艺术于一体的杰作,让人们在震撼中体味着艺术的多姿多彩。如果说生命 的轮回是因世界的精彩而日迁月移的话,那么舞蹈巨作《传奇》便是促成这精彩的美丽一瞬。感受《传奇》,就如同感受生命 ,让我们期待着它的狂澜……

  当世界娱乐风暴在《大河之舞》、《王者之舞》的席卷中横扫国际舞台时,一部能与之相匹及的大型舞蹈制作《传奇 》于2001年在欧洲首演,便以不可遏止的势头,将这股浪潮掀至顶峰。如今,这部视野新颖,制作精良,拥有国际班底和 狂飙激情的巨作,终于让中国的观众在2006年的期待中,也可以体验到它这种基于真善之上的艺术美,如果你错过了前两 场演出,千万不要在错过《传奇》。(本报记者居宇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