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八达岭高速车祸12名死者家属抽检血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2:13 新京报

  DNA鉴定工作已展开,两具面目可辨认的遗体暂时无人认领

  

北京八达岭高速车祸12名死者家属抽检血样(图)

  死者家属在餐桌前痛苦的神情溢于言表。昨晚7时,“12·4”事故死者家属在法医检验鉴定中心附近的一家宾馆内就餐。

  

北京八达岭高速车祸12名死者家属抽检血样(图)
 昨晚,河北蔚县电视台发布公告,请“12·4”事故死者家属速与接待站联系。

  本报讯 昨日,部分遇难者家属从河北等地赶到北京,在交管等部门的安排下,12名遇难者的直系家属抽取了血样,以便进行DNA鉴定进而辨认尸体。

  死者家属一路打听来京“我们是看到《焦点访谈》播放的车祸新闻后,一路找到北京的。”来自山西的姜先生讲述。幽暗的灯光下,床头烟灰缸里堆起满满的烟头,昨晚,小汤山碧玉园会议中心,姜先生盘坐在床上,一口接一口地抽烟。

  看到车祸的消息后,姜先生一行三人一路打听找到小汤山交通队事故科。

  他们老家山西广灵县紧邻河北蔚县,来北京途经蔚县。想来北京打工的20岁侄子4日出门后,便杳无音信。“真不敢去想,他就在出事的车上。”

  加上河北蔚县组织来的大批遇难者家属,截至昨天,绝大多数遇难者家属已来到北京,被分别安排在小汤山等地的宾馆。几名家属分析,遇难者中大部分为河北蔚县人,另有天津、山西、四川等地人。

  检测过程需10天时间清河法医检验鉴定中心解剖楼值班人员称,前天公布4名车祸遇难者的寻人遗照后,目前已有两具被家属认领,仍有两具面目可辨认的尸体没家属认领。目前已有12位死者直系亲属过来办理DNA鉴定登记。

  值班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北京公安局等单位下发通知,“12·4”车祸死者亲属都要先到昌平交通支队去领取“交通事故鉴定委托书”,而后凭委托书和身份证去办理尸源认定和血样采集手续。

  法医鉴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DNA鉴定只能抽取死者的父母或子女的血样,鉴定结果出来会由交通队通知家属。

  在鉴定中心办公楼二楼,负责此事的唐主任(音)告诉记者,该中心现已开展DNA鉴定工作,检测结果还需等待一些时日。几名家属称,他们被告知,这个过程需要十天左右,有的抽完血样后已返回原籍等候结果。

  ■原因调查

  货车刹车片正在检验

  内蒙古交警总队人士透露,现场未发现刹车制动痕迹

  本报讯 昨晚,曾来京参与事故处理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士介绍,对事故原因的认定主要根据证人证言和事故发生形态和痕迹等。

  这位不愿具名的人士说,当时他到京后,北京方面对事故的鉴定已经进行。

  他介绍,事故原因初定为货车制动失灵是因为,一是当时目击此事的出租司机反映,货车车速异常,来回穿插,超过他的车后就撞了;二是在现场没有发现刹车制动的痕迹;三是事发路段坡度大、连续转弯多,司机为了控制车速,一般都会长时间踩刹车,这样就容易造成刹车片长时间摩擦产生高温炭化,导致制动失灵。

  另外他本人也在现场看到,出事客车的右后侧有明显的撞痕。

  后来,北京交管部门资深事故处理人员和专家根据这些情况,初步认定是货车制动失灵,追撞前面的客车酿成事故。为进一步印证这个判断,对货车刹车片等制动系统部位的检验也正在进行,最终结果将汇总形成报告。

  上述人士还介绍,昌平交通支队的人员将赴内蒙古调查肇事货车的情况,其中包括该货车是从哪里出发,目的地是哪里,路上怎么运,电石的吨数是否超载等等。

  ■事故调查

  出事客车疑为途中换车

  所属公司负责人未置可否;大货车主中途下车小便躲过一劫

  本报讯 昨天,“12·4”事故出事客车上多位幸存者称,出事客车乃途中转换的汽车。

  受伤乘客刘建华说,12月4日中午,他花46元买开往北京的客车票正点发车是当天下午1时,但该车因故障修理拖延到了下午2时30分才开车,但这辆修理过的客车行驶30多分钟后到一个加油站时又发生了故障,于是司乘人员让他们另换坐一辆客车(即车牌照为京G27043的客车)。“这辆车看上去虽比修理过的客车要旧些,但它在出事前的途中倒没出现啥故障。”刘建华说。

  与刘建华同病房的王刚、南口医院的张永红等幸存者证实了刘的说法。对此,蔚县客运公司经理董长祥称,他不清楚此事。

  而因为中途下车小便,大货车主段迎春幸运地躲过一劫。当天,段迎春押两辆车,另一辆在蒙B21344后面不远处跟随。段迎春回忆,大概晚上8点的时候,他下车小便时,想上后面那辆车,因为蒙B21344没有暖风。于是让司机先走,他上了后面那辆车。驶出大概10分钟,就看到高速路面上全是电石。往下边一看,蒙B21344已经翻倒在很深的河沟里,还有一辆车已经起火了。

  “当时心里就想,完了,完了。”段迎春反复说:“司机曹东升只是个二十六七岁的小伙子!”

  死亡27人说法未获证实

  针对媒体相关报道,交管局人员表示以24人为准

  本报讯 昨日,有报道称,八达岭高速车祸造成27人死亡。北京市交管局人员对此表示,死亡人数仍以官方公布的24人为准,内蒙古方面来京参与事故处理的人员也称,公布的死亡人数是通过清查尸体而得出的,不应该有误。

  12月5日,北京市交管局公布,八达岭高速车祸死亡人数为24人,而昨日内蒙古一媒体报道称,车祸造成的死亡人数为27人。该媒体记者和与其同行的包头保险公司人员称,他们是前日上午在昌平交通支队听说此事的。

  对死亡人数24人还是27人的疑问,昨晚,清河法医鉴定中心值班人员称“我也不清楚这个事情,最好向办案的交管部门询问”,河北蔚县长途客运公司来京处理善后事宜的负责人对此也表示“我不知道”。北京市交管局新闻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没注意到该媒体报道的消息,目前仍以官方公布的死亡24人为准。

  曾进京协助调查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人员称,他个人无法证实此数字。据他了解,目前公布的死亡数字是通过查找尸体残骸得出的,虽然当时能直接通过外形辨认的尸体只有7具,但是死者的人数通过数尸体残骸还是可以确认的,一般不会有误。

  ■河北善后

  蔚县播放启事寻找死者家属

  干警进矿区寻查;当地严查超载和司机准驾资格

  本报讯 昨晚9时许,蔚县电视台向全县播放了县交警大队发出的启事,寻找“12·4”交通事故中死者家属。

  截至昨天下午,已有8名蔚县家属赶赴北京辨认尸体。

  昨天下午2时,蔚县政府办公室出具了一份由县交警大队发出的启事,请死者亲属及有关知情者与北京市南口火车站宾馆109房间事故接待站联系。下午4时,蔚县电视台人员证实,他们正在加紧编排制作该启事,在昨晚9时向全县播发。该公告播发时,距事故发生已有70多小时。

  “现在已经找到19位死者亲属,就剩下两位了。”

  昨天下午,蔚县交警大队徐队长说。

  6日,公安局派交警大队、矿区派出所逐个走访煤矿,排查有无放假回家的打工人员。乡镇派出所通知各村庄,特别是交通和通讯落后的村庄,通过大喇叭广播寻找4日下午去北京人员的亲属。

  昨天上午,出事的司机客车马某的兄妹已赶往北京做DNA鉴定,“我也想去看看,可人家必须让直系亲属去。”马某的妻子哭着说。

  昨天上午,蔚县汽车站门口,民警对出站的客车逐个检查。蔚县副县长许建斌说,蔚县公安局对所有出站车辆进行排查,发现有问题的车辆一律不准出站。蔚县交通部门对全县内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运营客车是否存在超载和客车驾驶人员是否有客车准驾资格。

  ■对话

  蔚县副县长否认客车超载

  许建斌,河北蔚县政府主管交通副县长,“12·4”交通事故发生后,代表蔚县政府带队赶到北京协助事故处理组工作。返回蔚县后,许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新京报:为什么事故发生70多小时后,才发布启事,向全县公布此事?

  许建斌:我5日晚从北京回来后,6日早上就签发了启事,电视台可能有特殊原因延误了播发。如果没有合理原因,政府要追究他们责任。此外,全县群众通过电视和网络也很早就知道此事。

  新京报:大客车是否存在超载?

  许建斌:不存在超载,根据统计事故中死伤人数共33人,内蒙古货车上有3人,客车上有30人,还没有达到规定的31人。至于部分乘客中途换车的事,我也不太清楚,但是事发时客车没有超载。

  新京报:出事客车到底归属哪家单位?

  许建斌:这个问题应该采访北京长运公司和市运集团。

  新京报:蔚县政府是否将会对事故中伤亡的本县人员进行补偿?

  许建斌:现在事故还在辨认死者阶段,还没有涉及赔偿。我在北京看望伤者时就说过,如果有困难就给政府打电话,政府会尽力帮助他们。

  统筹:本报记者张剑锋

  采写:本报记者耿小勇 汪城 张剑锋 公冶祥波 张寒 刘英才 朝格图

  摄影:本报记者赵亢 韩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