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食物中毒 餐馆必须留物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3:59 东南快报

  本报讯造成食物中毒的,餐馆老板得保留物证;出租房屋给他人经营无证餐馆的,将受到处罚。昨日,福州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福州市餐饮业卫生管理办法(草案)》的议案,对如何解决市民的餐饮卫生问题做了详细说明。

  据统计,福州现有餐饮业6000多家,而且绝对多数是中小餐馆,每年还在以30%的速度递增。由于餐饮业在规模、卫生意识、从业人员素质等方面参差不齐,餐饮业卫
生管理历来是城市管理的热点和难点。

  

  亮点一关键词:管理职责

  七部门按职责分工

  现状:近年来,福州在餐饮业管理尤其是查处无证照小餐馆方面存在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小餐馆的滋生。

  草案规定:由7个部门按职责分工,共同承担餐饮业的卫生管理。

  其中,卫生行政部门负责餐饮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工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餐饮业的注册登记和经营活动监督管理工作;环境保护行政管理部门负责餐饮业油烟、废水、噪声等污染防治工作;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负责取缔餐饮业的占道经营行为;爱国卫生管理部门负责监督管理餐饮业“四害”灭杀工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学校内餐饮业的卫生管理;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其行业管理范围内的建筑工地食堂卫生进行管理。

  亮点二关键词:食物中毒

  保留疑似有毒食品

  现状:从业人员不办健康体检,餐馆使用地沟油、销售病死动物及制品,这些行为极易导致食物中毒。而发生食物中毒时,取证难给消费者维权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草案规定: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有关单位应当立即向卫生行政部门和主管行政部门报告,经营者应当保留造成食物中毒或可能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及原料、工具、设备和现场,积极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开展食物中毒事故的调查和处理等。

  亮点三关键词:学校食堂

  建立应急处理机制

  现状:学校食堂和建筑工地食堂目前大多承包给私人,而承包者为追求经济利益,经常忽略卫生管理,工地食堂更因建在工地现场,缺乏卫生设施和有效的卫生管理,存在严重的卫生安全隐患。

  草案规定:学校应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学校食物中毒和传染病等突发事件报告及应急处理机制,督促食堂办理卫生许可证;学校食堂实行承包经营时,学校应当把食品卫生安全作为承包合同的重要内容。

  工地食堂应符合规定的标准和要求,落实卫生防疫措施,制定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指定施工现场食品卫生管理责任人。

  亮点四关键词:无证餐馆

  违规出租房屋要罚

  现状:无证中小餐馆屡禁不止,经营者承租他人房屋进行餐饮业经营活动,未办理任何证照。而房屋出租人一般只审查承租人的身份证件,对经营行为不予过问,在一定程度上给餐饮业的卫生管理增加了难度。

  草案规定:出租人发现承租人从事无证照餐饮业经营活动的,应当及时终止房屋租赁合同,并向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举报。明知承租人从事无证照餐饮业生产经营活动,仍出租房屋作为其生产经营场所的,工商行政部门将没收其违法所得,并责令其停止违法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