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解读“十一五”建议 南京要成五个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昨天,南京市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制定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草案)》(以下间称《建议(草案)》)提交大会讨论。制定南京能耗降低目标、重新调整各区县功能定位成了会议最大亮点,也是参会代表讨论最多的话题。

  市长解读“十一五”建议

  《建议(草案)》提出,2007年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0年取得基本现代化的重要阶段性进展,为2012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建议(草案)》要求,南京要加快构建长江国际航运物流中心、长三角先进制造业中心、全省现代服务业中心、全国重要科教中心和东部城市绿化中心。

  记者了解到,《建议草案》稿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已经八易其稿,经本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将由市政府据以编制“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明年初召开的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

  南京市市长蒋宏坤昨天就“十一五”规划建议中的特色和亮点作详细解读。

  人均生产总值增长2倍

  《建议(草案)》:全市生产总值力争到2010年比“十五”末翻一番,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增长2倍以上。

  市长解读:这个目标高于全国同期人均生产总值翻一番、全省增加2倍左右的要求。这是综合考虑“十五”发展情况和未来五年各方面发展条件提出的,目标是积极稳妥的。南京经济已连续14年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目前仍处于发展上升期,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保持经济较快增长不仅必要而且完全可能。同时,考虑人口增长因素,在人均生产总值预期上留有余地,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能耗降低20%

  《建议(草案)》:经济增长方式实现新的转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

  市长解读:能耗是衡量增长方式转变、发展质量提升的重要指标。南京重化工业密集,能源消费弹性系数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今后五年能耗还会较快增长,资源环境压力将越来越大。实现建议目标难度不小,但这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我们必须坚决落实节约优先的方针,依靠转变增长方式和科技进步,走发展快、能耗低的经济增长新路子。

  培育都市型经济

  《建议(草案)》: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建立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产业体系,整体提升产业发展层次。

  市长解读:新型工业化道路,是一条摆脱传统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十一五”时期,南京要提升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汽车、钢铁等优势产业,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步伐,着力提升商贸、旅游会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服务等产业发展的新优势,培育都市型特色经济功能。

  提升中心城市功能

  《建议(草案)》:以科学规划为先导,以建设枢纽型、功能性基础设施为重点,进一步优化城市形态和功能布局,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市长解读:继续高标准建设“一城三区”及卫星城,加快江北地区工业化和城市化,严格保护生态,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服务功能。强化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突出铁路、高速公路、深水港、空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强都市圈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对接,进一步提升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

  环境友好型社会

  《建议(草案)》: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环境优先、节约优先,努力实现生态优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市长解读: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继续治理重点水域,加强污染防治,发展环保产业和绿化产业,到2010年达到国家生态市的主要指标要求。

  更多群众创业致富

  《建议(草案)》:“十一五”期间,要大力加快和谐南京建设,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长解读:积极鼓励扶持创业,大力弘扬以“三创”为核心的新时期市民精神,使更多群众通过创业致富。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市场主导就业、政府推进就业、个人自谋职业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增加财政投入,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健全企业尽责、公众自立、政府托底相结合的社会保障体制。记者刘颖摄影刘莉

  “十五”成就

  年均经济增长速度14.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07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4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252元

  “十一五”机遇大于挑战

  《建议(草案)》提出,今后五年,南京的发展将面临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总体环境。

  蒋宏坤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判断。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进一步培育优势、放大亮点、加快发展;另一方面,要着力突破瓶颈制约,以更大力度解决好经济结构、增长方式、体制机制、产业投入、郊县经济、科技创新、城乡统筹、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只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未来五年可以大有作为。

  亮点在于细化定位

  南京市社科院院长叶南客先后四次参加“十一五”规划建议稿的讨论,他说,在“十五”计划南京提出“一城三区”构想让人眼前一亮,现在不仅是“一城三区”,而是将各个区县的功能进行详细定位,突出了

和谐社会建设的内涵、每个城区一个特色。南京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除了对GDP提出目标,更是首次将“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写入,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