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将推广税控收款机 服务行业将实行有奖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21 东北新闻网

  明年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 我市服务性行业将实行有奖发票

  大连市政府日前决定,从2006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而使用税控收款机后,服务性行业中将实行有奖发票制度,从而有效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部分单位和个人偷逃税款问题。

  违规使用发票现象屡禁不止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的通知》说,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有效的技术手段监控税源,加上部分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淡薄,虚开发票、串用发票、制售假发票等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单位和个人借此偷逃税款,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利益,特别是在商业零售、餐饮、娱乐和其他服务业等最终消费环节,税收流失现象相对严重。这种现状不仅影响了依法治税原则的贯彻,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和税收秩序。

  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将有利于税务机关加强税源监控,堵塞征管漏洞,减少税收流失;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广大纳税人创造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有利于企业自身加强财务核算,规范经营管理,提高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购机使用者有税收优惠

  据了解,税控收款机的推广应用采取“统一标准、生产许可、政府推广、分步覆盖”的原则实施。商业零售、饮食、娱乐、服务、交通运输、邮电通信和文化体育等行业适合使用税控收款机系列机具的纳税人,凡用自有或租赁房屋、摊位从事经营,2005年纳税额在5000元以上的,在2006年底前必须购置使用税控装置;达到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的,在2008年底前必须购置使用税控装置。建筑业、房地产业和保险业全行业推广应用,在2006年底前必须购置使用税控装置。使用POS系统、MIS系统进行企业管理、财务管理的大型零售商场、超市、大卖场以及大型连锁快餐企业、货物运输企业,待国家相关标准出台后再实施税控改造或按照税务总局规定统一执行。具体安装时间由国税、地税部门确定。国家将对税控收款机的购置使用者给予适当的税收优惠,以鼓励纳税人使用税控收款机。

  服务性行业实行有奖发票

  以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为契机,我市将建立“以税控机打发票为主,定额和代开发票为辅,数码防伪,全面监控,及时比对”的发票管理模式。改变传统的发票防伪手段,运用计算机网络和数码喷印等技术,提高发票防伪的科技含量;进一步简化合并发票票种,改变发票开具方式,方便纳税人使用;严格控制自用发票印制,扩大税务机关代开发票范围,加强通用发票的管理;提供网上查询、电话查询等多种查询方式,方便消费者辨别发票真伪,加强社会监督。

  一个令市民们感到新鲜的变化是,在商品零售业、娱乐业和饮食业、旅店业、洗浴业等服务性行业中将实行有奖发票。

  推广工作将分两阶段进行

  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通知,我市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准备阶段(2005年12月31日前),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制定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的具体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备案;有关部门分别做好税务管理信息系统后台对接的准备工作;有关部门联合研究制定选型招标和售后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市政府向全社会发布推广应用税控收款机和实行有奖发票的通告。二是推广应用阶段(2006年1月1日以后)。税务机关对税控收款机进行初始化,按照新的采集方式采集发票信息;纳税人按规定安装使用税控收款机和使用新版发票;中标的税控收款机厂家及服务商为用户进行税控收款机的安装、调试和培训,保证纳税人正常使用;服务商开展售后服务工作,市国税局和市地税局联合对税控收款机的售后服务进行监督管理。 ( 大连晚报 马野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