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年内将建停车场上百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24 江南晚报

  锡城车位缺口达2.55万个,按中心区“从紧供给”,外围“略有富余”的原则:

  5年内将建停车场上百处

  广受百姓关注的停车场规划建设问题,近日露出眉目。昨天,记者从市规划局获悉,无锡市的重点商业区停车场规划已经形成,其中市中心区“从紧供给”和周边区域“略有
富余”的规划原则令人耳目一新。

  四成停车场被挪用经有关部门调查发现,锡城停车场的问题十分突出。中心城区46家大型公建停车场有18家规划配建的停车场被挪作它作,占总数的40%,总面积约2万平方米,约合570个车位。

  正是由于车位严重不足和配建停车场“走样”的原因,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居民区利用小区绿地和公共用地停车成为普遍现象,在办公、商业区,都是利用建筑物前后退让红线用地停车,直接影响了城市景观和形象。在复兴路一带的房地产市场、国贸大厦、电信市场等处,车位需求量很大,周边占地停车情况十分严重。

  据调查,目前全市共有经批准的路内停车位1150个,另外还有相当数量的违章占路停车。在中心区过度占路停车,造成的后果是有限的道路资源被侵占,经过的行驶车辆被迫减速,极易引发交通阻塞。

  车位缺口2.55万个调查专家利用科学的数据对比分析,对胜利门、健康路、三阳广场、保利广场、崇宁路、蠡湖新城、太湖广场等中心城区和外围的11个商业片区车位需求量进行预测,发现目前锡城的配建、社会公共和路内外的停车位总数为9523个,其中由于部分车位是单位自用,真正对外开放的停车位不足6000个。目前虽然胜利门广场、健康路、八佰伴、三阳广场的车位较多,但从城市车流量的总体情况来看,这些重点商业片区的停车泊位缺量很大,而保利广场和南门的车位较少,在外围,只有太湖广场有车位。总的停车泊位缺口预测达到2.55万个,这还不包括各居民小区的缺量。

  “内紧外松”规划停车位规划专家根据调查和需求情况,按市中心区“从紧供给”的原则进行停车场的规划编制。这一原则是按市中心区停车需求量的80-90%设计停车场,其作用在于使人车拥挤的市中心对车辆形成“反吸引”,促使车流向外围停车场。而在外围地区则按“略有富余”的原则规划,设计量超过需求量的10-20%,使“围城”内的车能出来找到“家”。

  市规划局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初定的停车场规划确定,到2010年,锡城将建造50-150个泊位的中小型停车场上百处,布局分散,使服务范围扩大,让司机能就近停车,无需因为在路上寻找车位而影响交通和耽搁时间。在停车场的设置上,与公交站点的布置同步,同时解决公交停车场的问题。规划还要求,新建停车场一般布置在大型公共建筑物和交通枢纽附近,其出入口避免设在主干道边,并远离道路交叉口。

  据市建设局介绍,他们正在抓紧实施完善沈果巷、河埒文化广场、中山路基督教堂、薛福成二期工程和太湖广场北广场等社会公共停车场工程,争取早日完成投入使用,同时对新建建筑物坚持按标准配建、增建停车场,对老住宅小区的停车场综合整治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以解决小区的停车难问题。

  (记者裘培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