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剖析社会原因:谁让五少年走上杀人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3 石家庄日报

  昨日,本报刊发《老两口惨死五少年刀下》一文之后,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读者打来电话,表示了对青少年犯罪率升高、平均犯罪年龄段下降现象的关注与担忧。多数读者均认为,在这起极为典型的案件背后,蕴含着更为深刻的社会原因。

  是的,15岁是一个含苞待放的季节,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可这5名邯郸少年为什么会如此残忍地虐杀两位白发苍苍的老人?除了他们自身的因素外,家长、学校、社会又
负有什么样的责任?怎样才能避免其他的孩子走上同样的道路?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进行了更深入的采访。

  父母困惑孩子怎么可能去杀人

  12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武安市磁山镇,找到了小军的家。

  小军的父亲愁眉紧锁,独自一人坐在儿子昔日住过的房间内,嘴里的烟一根接着一根抽个不停。隔壁屋内,小军的母亲在哭泣了半天后,刚刚睡去。

  “我一辈子都想不明白,家里有吃有喝,孩子每次张口要钱,大人都一分钱也不少给。他怎么会去做那种事!”面对记者的采访,小军的父亲有些急躁不安,狠着心说:“反正他已犯下了大罪,政府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吧!”

  当记者转述了小军在看守所内捎给父母的话后,这位40多岁的农村汉子猛吸了一口烟,双脚在地上轻轻搓动了几下,眼泪随即从红肿的眼中涌了出来。

  “他毕竟还是个不懂事的孩子,希望政府能从轻处理,能够给他一个改过的机会……”小军的父亲哽咽着说,其实儿子在家中挺懂事,从小到大很少让大人生气。

  当记者问到小军平时喜欢和什么样的人交往,心里都在想些什么时,他的父亲长长地叹了一口气,后悔地说,他和爱人平时只关注儿子的身体、吃喝及学习成绩,很少和孩子进行思想上的沟通。特别是近两年,儿子有些话也不愿意再讲给大人听。所以,小军平时在和哪些人交往,心里都在想些什么,他们做父母的并不了解。

  与小军的父亲一样,小强的父母对儿子竟会闯下如此大祸也感到非常震惊。据他们介绍说,小强虽然比较贪玩,不喜欢上学,但在家非常孝顺。大人每次做工回来,他都会将饭做好。对于自己的孩子为何会去抢劫杀人,他们怎么也想不明白。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因为孩子犯下了重罪,父母们一方面觉得羞愧难当,一方面又悲痛万分。他们只能默默地盼着自己的爱子能在改造中获得新生。

  学校反思法制教育应因人施教

  “面对一群似懂非懂,却又不知天高地厚的莽撞少年,我们感触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小军、小华所在学校的校长激动地说,他虽然来此校任职时间不长,但全校五六百个学生中,这两个学生给他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据这位校长介绍,小军与小华不仅不爱学习,还经常迟到旷课,上课时间也敢外出玩耍。此外,他们还经常打骂同学。不过,这两个孩子倒是很聪明,脑子反应也特别快,只可惜没能用在读书学习上。

  校长称,针对小军与小华在学校的表现,班主任老师曾多次找他们进行谈话,但没有任何效果。为此,老师还曾找来其中一人的家长,请家长与学校一起加强管理,然而这位家长不肯配合,而且还对老师表现出明显的不满。

  本案发生后,在全校引起了强烈反响。校长告诉记者,他在深感震惊的同时,也认识到了学校法制教育的滞后。他反思说,目前,在外界种种不良思想的侵袭与腐蚀下,如何让学生在社会上明辨是非,让法律意识真正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已成为每个学校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这位校长坦言,虽然他们学校也开设了法制课,但大都是走走过场,没能深入持久,更没有做到因人施教。这起发生于本校学生身上的抢劫杀人案,就是一个深刻的教训。

  心理医生慎重引导孩子度过青春期

  在邯郸市第一医院,一位姓杨的心理医师从青春期心理的角度,对这起案件进行了剖析。

  杨医生说,由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孩子的心理开始趋于独立,他们往往以成人自居,有意识地减少与父母和老师的交流,甚至常常产生逆反心理。但是,由于受年龄阅历的局限,他们在生理、心理等各个方面还不成熟,遇事很容易偏激、冲动,做事往往不计后果。

  杨医生分析,从这起案件来看,5名少年受带有暴力倾向的影视作品及网络游戏影响较深,一些暴力、凶杀镜头潜移默化地在他们内心深处形成了一种潜意识。在购买手机的诱惑之下,抢钱的冲动战胜了理智的约束,这种潜意识便自然而然地转化成为犯罪现实。

  其次,处于青春期的孩子都有一种强烈的自我表现欲。本案中的几个孩子都因贪玩厌学,在校园内得不到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为此,他们便想通过其他途径寻找自我认可和内心平衡,如打架、喝酒,结交社会青年等等。本次结伙抢劫杀人事件的发生,正是他们心中的烦恼和不健康认识压抑时间过长,在外因的刺激下产生极端性释放的结果。

  河北警官学院副教援吴艳华谈及此案时指出,青少年犯罪以十四岁至十六岁年龄段最多,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家庭生活条件并不困难,大都属于享受型犯罪。“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受此影响,孩子们会追求一种超出现实的消费,由于他们的心理还不成熟,法律意识非常淡薄,往往会不择手段,甚至通过犯罪来达到目的。

  杨医生和吴教授还指出,十四五岁的少年正处在一个成长的过程中,无论教师还是家长都应积极予以引导。在学校,教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不应该用成绩人为地将学生分成三六九等,以避免在孩子心中产生阴影;在家中,父母每天或每周应抽出一定时间,通过散步、聊天、娱乐等方式与孩子谈心、沟通,从而及时了解孩子的心态、思想变化,并帮助、指导他们了解社会,明辨是非,及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孩子的成长是全方位的,家长的引导一定要全面、详细,并注意营造一种气氛和养成一种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