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人居环境奖增添新内涵 乡村城镇也参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44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日从省建设部门获悉,从今年起,“江苏人居环境奖”及“江苏人居环境范例奖”将一改“重城轻乡”的惯例,首次把乡镇和村庄纳入评选体系。

  新增的几项评选标准和主题折射了我省“创造宜人生活空间”的城乡建设新思路。评选新增主题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不存在拖欠工程款、节约型乡镇和现代化村庄。

  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将不存在政府拖欠工程款或农民工工资以及因拆迁引起群众上访等问题作为评价人居环境的标准。同时,评选还要求参选城市必须编制和修订城乡规划;推动建筑节能、城乡节水、原材料节约;强化节约利用土地。

  值得一提的是,“现代化村庄”首次进入评选范畴,打破了人居环境评选没有农村的历史。“现代化村庄建设”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民主管理”。据了解,增加的这一款要求参评村庄具备:社会治安优良,计划生育和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实施了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村务公开;村庄建设符合镇村布局规划布点要求;农民住宅集中建设,有地方特色,符合抗震要求;道路、供水、排水等市政基础设施满足生活生产需要,对外交通便捷;供电、电讯、有线电视、广播等线路架设有序,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路灯安装率达100%;道路及河道绿化率达100%;厕所改造率达100%,垃圾无害化集中处置;工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等一系列条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