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股改重点推进市值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2 长沙晚报

  本报讯 随着本周第十二批股改公司的确定,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总数已达322家,占沪深两市1358家上市公司(不含纯B股公司)的23.7%。

  据中国证券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这322家公司的总市值为8348.53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28.02%;流通市值为3037.10亿元,占总流通市值的32.68%。仔细分析这些数字的含义,其中透露的信息是相当令人兴奋的。

  权威人士对股改阶段和进程的最新说法是,50%市值的公司完成股改,标志着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完成,证券市场合理的定价机制将得以形成,“新老划断”及恢复市场融资功能等工作也都因此而具备了条件,证券市场将从而转入正常状态。占总市值28.02%的公司进入股改程序,表明股改重点推进阶段的进程已经过半。

  对数字的分析还表明,股改的速度比人们感觉中的更快,且有不断提速的迹象。股改自今年4月29日启动以来,经历了试点和重点推进两个阶段。前一阶段历时近5个月,分两批进行,共有45家公司进行了股改(其中清华同方1家方案未通过)。这45家公司的总市值为2526.62亿元,占两市总市值的8.49%,流通市值为832.31亿元,占两市流通市值的8.98%。后一阶段至今历时仅3个月不到,却已完成两市总市值的19.53%,流通市值的23.7%,其速度是试点阶段的两倍多。

  对股改进度的预期,有关部门显然心里已经有底,并且有了大致的时间表。五部委关于股改的座谈会,提出改革的方向不变、信心不变、基本政策不变,重点抓大企业,并明确39家央企和135家地方国企为重点企业,要在明年2月前完成股改,其含义就是迅速使完成股改公司的市值迅速达到总市值的50%。按照现在的进度,估计每周有3%左右的市值完成,这样用10周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到明年2月底,完成和进入股改公司的市值就会超过50%。

  五部委座谈会之后,有关部门人士在全国各地走访,明确传达“早股改早受益,不股改可能被边缘化”的政策信号。各地也纷纷表态加快推进辖区上市公司的股改进程。据悉,交易所也再度出现股改初期各地区派人前来争取名额的现象。综合判断,明年2月底完成50%市值的股改目标,是有相当把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