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房产处于上升时期 需求旺盛空置房比例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4 龙虎网

  “1—9月南京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32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1.6%。”就在上周六江苏省建设厅房产处处长周士冲公布全省前三季度共空置商品房48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5%后,一份来自南京统计部门的数据却显示,南京前三季度空置房面积不升反降。

  前三季度南京空置32万/平方米

  据这份名为“2005年1—9月份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的统计资料显示,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累计投资212.9亿元,同比增幅为12.4%,增幅趋缓。全市土地开发投资同比下降66.2%,主要原因是在目前市场压力下,部分开发企业资金问题突出,在本地继续拿地的信心不足,而且,对于现有土地开发的积极性不高。此外,统计还显示,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为3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6%。据了解,2004年全市空置商品房的面积为40.8万平方米。

  验收后空置三年为空置房

  为何在遭遇

宏观调控的今年,全省空置房增加的时候南京的
商品房
空置面积却往下走?据了解,国家统计局的“国房景气指数”中便是以“商品房空置面积”来反映商品房空置量的,其商品房空置面积是以上年的空置面积累加今年已经拿到竣工证但尚未销售或出租的商品房的增量面积。此外,作为行业主管部门的建设部也有一个口径,建设部有明确定义,商品房空置面积是指经过竣工验收后空置时间在三年以上的商品房建筑面积。

  需求旺空置房比例降低

  对此,南京市统计局投资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采用的统计口径综合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口径,统计报表中所谓的“商品房空置面积”是指领取了竣工证但空置时间在三年以上的商品房建筑面积。“今年前三季度南京空置房面积减少两成,主要原因是两三年前的时候,南京房产正处于上升时期,商品房购买需求较为旺盛(其中包括部分拆迁购房需求),所以空置面积相对之前有所减少。”该负责人解释。至于为何全省的数据会有所上升,该负责人认为,全省488万平方米空置房面积可能大部分来自苏北等商品房发展滞后的城市,“尽管那些地方价格便宜,但需求却不旺盛”。

  因为统计口径的不同而让人难以理解,对于统计口径带来的误会,南京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目前正启动“期房”、“现房”两手统计的报表模式,“今年会打下一个基数,明年的统计数据可能会好一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