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设立“人权大使” 意在对朝施压对华牵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0:57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日本内阁6日决定新设立“人权大使”一职,以图同美国步调一致,在绑架人质问题上向朝鲜施加“软压力”。此外,为配合“人权大使”的工作,外务省特任命外务政务官山中华子为“人权担当政务官”。此事由历来对朝态度强硬的官房长官安倍晋三主导,显示日本在寻求与朝方对话的同时逐渐加强了施压力度。

  首任人权大使为日本驻挪威大使齐贺富美子,今年62岁。齐贺上任伊始第一个活动是参加本月8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一个关于朝鲜人权问题的研讨会。

  有分析指出,日本推出“人权大使”的背景是:六方会谈进展缓慢,美国开始打人权牌对朝施压,并于8月任命列夫科维茨为美国“朝鲜人权特使”,联合国也在11月全体大会的第三委员会通过了谴责朝鲜人权状况的决议案,国际机构和非政府组织联手对朝鲜人权问题施压的环境逐渐形成。在日本国内,安倍晋三担任官房长官前提倡的进出口限制、船舶禁止入港等硬压力难以推行,遂开始寻找能够对朝施压的“软压力”。

  针对“人权大使”的设立,安倍晋三表示,“希望通过人权问题来努力构筑国际合作,迫使朝鲜尽快解决绑架人质问题”。与安倍挑明意图相反,外务省担心此举会对定于12月举行的日朝政府间谈判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强调人权大使的设立并不局限于绑架人质问题,而是“负责广义的人权问题”。

  朝方对此迅速作出反应。朝鲜政府机关报《民主朝鲜》6日猛烈批评日本设立“人权大使”是“盲目效仿美国并有所图谋的人做出的可笑至极的愚蠢举动”,并指出“做梦成为政治大国的日本以美国为样本和镜子,构成一幅为世界耻笑的政治漫画”。报道警告称:“日本应认真考虑对美一边倒政策可能带来的后果,然后慎重行事。”

  还有媒体指出,日本设立“人权大使”除了针对朝鲜外,还有牵制中国的意思。《产经新闻》援引“外务省人士”的话说,日本政府的战略考虑是“积极宣扬中国最讨厌的‘人权’和‘民主’,将其作为东亚地区合作的基本理念,并强调确立这种理念的重要性”,从而利用“人权”牌对希望在即将召开的东亚峰会中把握主导权的中国进行有效牵制。(驻日本记者裴军)

  来源: 中国青年报【编辑:韩玉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