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并购案越演越烈 国美吃进“金太阳”8家门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继拿下南京两家金太阳家电卖场后,昨天国美正式向外界宣布,已将金太阳江苏范围内的8家门店全部收入囊中。并购后,原金太阳改名金太阳至尊,这是国美电器首次在江苏尝试双品牌运作战略。

  家电连锁业被巨头通吃成必然

  记者了解到,作为江苏家电业排名第三的连锁经销商,江苏金太阳在常州地区的市场份额一直稳定超过50%,同时,还一度将触角伸到省城南京。但进入2005年,在全国性的家电巨头越来越猛的攻势之下,金太阳显得势单力孤。3月份,国美电器1.8亿元收购了金太阳新街口店、溧水店,在南京建立了桥头堡。昨天,又将常州8家店收入囊中,这8家店总营业面积近5万平方米,总销售额逾10亿元。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金太阳的原董事长陆国强心情复杂。他说,从长远看,家电业必将是大连锁的天下,拼的是资金和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家电连锁业被几家巨头通吃是必然趋势。

  首次在江苏尝试双品牌运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并购案例,国美并不会全盘推倒重来,而是联手金太阳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企业字号——金太阳至尊,今后原先的金太阳门头上除了原有的标志外,还将出现国美的LOGO。这种双品牌运营的模式首次在江苏尝试。

  但业内观察,以往家电连锁的双品牌运作,在收购者站稳脚跟后,无一例外会很快统一到主品牌下,如东泽永乐、通利永乐、成百永乐,今年都已经改为了永乐电器。所以,国美、金太阳至尊的双品牌运作,很可能也只是权宜之计。

  2005年成并购大年

  记者了解到,进入原本势力单薄的地区,“并购”已成家电企业惯用的有效捷径。2005年几乎成了家电连锁并购大年,今后这样趋势也越来越明显。

  今年4月初,五星电器首先宣布收购了“中永通泰”联盟中的青岛雅泰。同月,国美电器收购了黑龙江家电销售行业龙头哈尔滨黑天鹅。7月,永乐收购了灿坤的32家内地门店。8月1日,国美收购深圳易好家。8月17日,永乐和厦门思文联手。

  可以说,通过收购,连锁巨头可以轻易地进入想进入的区域。由于收购对象往往是当地市场老大,所以收购者此举既消灭了进入当地最大的竞争对手,又一举取得了当地市场的领先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