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边界首次清晰划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郑州边界首次清晰划定(图)

郑州边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郑州的边界在哪里?郑州与洛阳、郑州与许昌这些周边地带的界线具体到哪道河、哪条路?从来没有人能说得一清二楚,而现在你只要看看立在边界的界碑就明白了。昨日郑州市召开的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工作会上公布了最新消息,现在郑州市已经全面完成了郑州与周边省辖市和郑州市内各区县之间的界线划定。据介绍,我国有史以来从来没有准确勘定过行政区域界线,各个朝代对行政区域的“界线”管理都是依照习惯,管理都很粗略,而各地区之间的界线不清,经常导致群众之间的土地纠纷。从1996年到2001年的郑州市勘界工作,将所
有具有争议的边界线问题全部解决,使郑州历史上第一次将郑州边界和市内各行政区域的具体管辖范围说清楚,明确的界线使政府管辖权限有法可依。

  根据郑州市勘界办的统计,郑州市的边界线总长1300多公里,法定边界线只占2%,习惯边界线占75%,具有争议的边界线占23%。由于行政区域界线没有勘定,郑州边界争议时有发生。1997年5月29日,郑州历史上第一个界碑矗立在了郑州与平顶山之间的边界线上,从此边界勘定进入实质性阶段。

  各市和各区之间的“圈地”原则是什么呢?郑州市勘界办公室副主任霍顺利介绍,边界线一般以河流、道路、山脊等自然地理特征为界。霍顺利告诉记者,通过历时多年的工作,郑州市共勘定和周边省辖市级界线6条,全长720.7公里,县(市、区)界线21条,全长581.7公里,埋设界碑120个,协调解决市、县两级划界争议47段221公里。通过界线划定,最终确定郑州与许昌之间的边界线主要以大红寨、西大岭、五旗山的大小阳坡、大龙山、荟萃山、火门山、陉山等山脊线为界;郑州与洛阳之间的边界线以伊洛河、三官庙、鹅岭口、轩辕关、香楼寨、马岭山等为界;而郑州与焦作以及郑州与新乡之间的边界都是以黄河为界;郑州与开封之间由于都处于平原地带,界线是以耕地和小路为界,经过东狼村、许寨村、王庄村、西刘庄等村庄;郑州与平顶山之间的界线则以青石岭、红石寨、祖神庙、棉花寨等山脊为界。

  据介绍,这次郑州市界线划定工作具体到了县区级,但是市区内(北到北环路、南到航海路、东到老107国道、西到西环路以内)等由于区划原因没有具体划定各区之间界线,而此范围之外各县市区的界碑都已经牢牢扎好。为了保护好这些界碑,郑州市已经和县乡村签订了四级边界线责任制,这些界碑由专人养护,养护人需负责界碑的日常养护、喷漆描字和清理覆盖物等工作。

  作 者:尚若云 张向军 责编:王晓飞

  来 源:大河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