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间被另作他用 南京26所幼妇庇护所门庭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妇幼庇护所是为了使遭受家庭暴力的人员避免受到伤害而设立的,在提供住宿等条件外,一般还给受害人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目前南京市内已经有大大小小26家妇幼庇护所,分布在各个街道、社区,但这些庇护所的利用率普遍较低。

  某庇护所房间另作他用

  南京市区的某老年公寓是南京较早开辟房间做妇幼庇护所的地方之一,但是记者从该老年公寓了解到,这里已经没有能力接纳遭受家庭暴力的需要庇护的市民了。该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02年的6月份,老年公寓所在的社区发生了一件很严重的家庭暴力事件,一名男子由于失业等多种原因,将怒气发泄到了老父老母身上,在一番争吵后,该男子把父母的被子通通烧光,然后将两个老人从家里赶了出去。在居委会的联系下,这两名可怜的老人被安排到了这个新建成不久的老年公寓,由于居委会的保密工作以及该老年公寓在社区内地址较为隐蔽,朝父母动粗的男子未能找到他们,两名老人很安全地在老年公寓住了一个月,并且还通过老年公寓请到了免费的法律顾问,直到纠纷解决后被儿子接回家中。

  在小区的家庭暴力事情之后,老年公寓的负责人受到了启发,将空置的房间辟了一间出来,专门用于接纳遭受家庭暴力后需要庇护的市民,而且还制订了相关的援助规定,即需要妇联的证明和当事人所在居委会或派出所的证明,以避免被不良分子利用。在2003年左右,该老年公寓前挂上了妇幼庇护所的牌子,并陆陆续续接待了几名家庭暴力的受害者。由于需要庇护的人员确实不多,一年仅几个,而该老年公寓又是以服务老年人为主要任务,因此,当初被用于接纳家庭暴力受害者的房间早就被老人给人住了,老年公寓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一年他们也接到过几起要求庇护的电话,其中还有男性,但是因为已经没有房间,所以只有拒绝。

  庇护所利用率普遍不高

  去年关于某庇护所三年无人入住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重视,这虽然是极端现象,有其环境、位置等客观原因,但南京其他地区的妇幼庇护所利用率也都不高。据了解,目前南京市的妇幼庇护所有街道和社区两种性质,前者一般设在老年公寓内,属于合作关系,而后者则直接设立在社区居委会内。南苑街道下的爱达社区内的妇幼庇护所是建邺区的第一家,设立在居委会内的一间专门开辟的房间内,电视、床、沙发和微波炉等家用设施都很齐全,该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来庇护所的居民今年共有2名,都是当天来当天走。下关区妇联表示,阅江楼街道下的6处庇护所都是设立在居委会内,但是大都只住一夜,因为一般前来投诉的市民都是因为家庭矛盾,还没有上升到家庭暴力的程度,这些妇女在庇护所住一晚后第二天就会被家里人用“接”的方式带回家,会觉得比较有面子。江宁区的情况则是,3个街道和17个镇都有自己的妇幼庇护所,大多设立在敬老院内,相关工作人员很坦诚地说:“利用率确实不高,但这和家庭暴力发生率比较低有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