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冷了书画热了 "西泠"拍卖会看好温州市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09 温州新闻网

  

天气冷了书画热了"西泠"拍卖会看好温州市场[图]

  

天气冷了书画热了"西泠"拍卖会看好温州市场[图]

  ▲在即将举行的西泠书画拍卖会上,清代温籍书画家项维仁的四季山水屏条初步估价为8-10万元人民币。

  明后两天,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将携近200幅书画精品,在温州新

图书馆举行书画拍卖会预展。据介绍,这些精品是从“西泠”拍卖会的1400 余件书画作品中精心挑选出来的。12月17日和18日,“西泠”将在杭州正式举行拍卖。

  此次预展的作品中包括黄宾虹的《山水写生册》、张大千的《十二月令花卉册页》、潘天寿的《堪欣山社竹添孙》等,不少是大师名家的巅峰之作。此外还有十几幅作品乃出自宋代以来的温籍或旅温书画名家之手,如宋代陈骥的书法,清代项维仁的山水四屏,及现当代书画名家马公愚、周昌谷、刘旦宅、谢振瓯等书画精品,我市的书画爱好者和藏家届时可一饱眼福。

  据介绍,在今年7月的西泠首场春拍会中,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以1.96亿元的成交额一鸣惊人,这当中温州买家表现不俗。其中潘天寿的巨幅作品《春塘水暖》,虽然因未达保留价而流拍,但在竞拍中最后报价1650万元的为温州买家,这让“西泠”窥见了温州书画收藏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本次 “西泠”秋拍会,共有六大专场:海派作品专场、十位大师作品专场、古代书画作品专场、海派“四大名旦”作品专场、近现代作品专场(一、二)。

  相对于京、沪、杭等地近几年书画拍卖市场风起云涌,温州的书画拍卖市场可谓是平静得出奇。但一些温州买家在京、沪、杭等地的拍卖中出手不凡,成百万、上千万的拍品轻而易举地扛回了家。因此,各界对温州买家的购买力和市场前景十分看好。目前,市收藏协会的第三届“藏画于民”展卖会和汇丰拍卖行的明年迎春书画拍卖会正在积极筹备之中。年末岁初,书画拍卖将是好戏连台。

  据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徐亮介绍,投资意识极强的温州人对这几年市场利好、投资回报率高的书画市场不是不动心,只是因为书画投资收藏门槛太高,一般的拍卖行的拍品鱼龙混杂,使多数人望而却步。为此,徐亮建议普通投资者若想涉足书画收藏和投资,一方面要多向业内人士和专家咨询,选择好自己的收藏和投资方向;另一方面,在自己缺乏鉴别能力的情况下,要拜专家为师,并从有信誉的藏家、画廊和拍卖行选购藏品;同时,搞书画收藏和投资,切忌贪多求全,精粗不分,而应选择名家的精品力作进行投资和收藏,这样才能达到保值和增值的目的。(记者 周泽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