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0%老师有“心理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18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现在,不少学校设立“悄悄话”热线、“谈心室”等帮助学生们完善心理健康。然而,与学生朝夕相处的老师们的心理健康却受到忽视。昨天下午,在我市安三小举行了一场心理健康和智力开发讲座后,我市不少老师有感而发:希望能有专门机构研究、关心教师的心理健康。

  我市一所中学的专项调查显示,约八成老师认为自己的心理压力无处释放。一些老
师表示,社会期望值普遍较高、新课程改革的压力以及学校间、同事间的竞争,是造成教师心理健康的“三大杀手”。“很多家长属于‘放手型’,认为孩子交到学校,所有教育的事情都是老师的了。如果孩子犯了错,就是老师没尽到责任。”一位老师曾告诉记者,最让她头疼的一件事是,班上有个学生总喜欢主动和别人发生冲突,她很希望家长和自己配合,改掉他的坏毛病,但是家长总是“护短”,导致这个孩子越来越娇纵。不止一个老师曾自嘲:“社会总希望老师无所不能,全能保姆,不能有缺点,不能说错话,过高的社会期望值,让我觉得自己像个机器。”

  而随着新课改的步步推进,一些中年以上教师出现了不适应的情况,他们的教学思路和做法已经成为“定式”,相比之下,适应新课改的能力显得比年纪较轻的教师要差,随之而来的就是情绪逐渐变得焦虑。此外,升学率的高低、学生成绩的优劣,这些社会依然最看重的衡量老师水平的“标尺”,让很多老师不得不随波逐流地埋头搞教学,久而久之,心理压力不断升级。尤其是到了初三和高三的关键时期,老师们即使生病连假都不敢请。

  部分心理专家认为,老师的心理健康能够感染到学生,从而无形中给孩子创造了一个快乐的环境,对孩子成长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刘舒 蒋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