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博士不会写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28 长沙晚报

  据新华社武汉12月7日专电(陈栋柯根松)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振宇教授说:“新闻学博士连最常见最简短的消息、通讯、言论都不会写,我认为是不合格的毕业生,至少我会在论文答辩时提出质疑。”

  赵振宇是近日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05级博士研究生《新闻学研究》的课堂上说这番话的。据其透露,该校部分新闻学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前,竟没有在校内外刊物上发表
过一篇新闻作品。

  对于“新闻学博士要会写简短消息”的说法,引起了部分新闻学博士生的争议。一持反对意见的博士生说:“自己是跨专业考取博士的,以前根本就没接触过新闻业务,而且自己定位是从事新闻理论研究或新闻教学,要会写消息干什么呢?”05级博士生牛静则表示赞同赵振宇教授,她说:“作新闻研究,会写新闻应该是第一步。很多人都参加过实习了,应该都会写一点,没有好的也该有差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博士生认为,新闻领域内的一些研究与新闻写作也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比如新闻理论、新闻史等等。如果因为不会写消息、通讯、言论就不让学生答辩通过,是没有道理的。

  但赵振宇认为,当前新闻学博士教育距离实践太远,作为一名新闻学博士理应要懂一点最基本的新闻业务,就像医学博士要求会看最一般的疾病一样。如果新闻学院培养出来的新闻学博士连最简短的消息、通讯、言论都不会写,这将是新闻教育的失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