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十五年 中国二十一种主要矿产难以满足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1:35 桂龙新闻网

  未来15年,中国矿产资源供应形势严峻。按可供储量静态计算,到2020年,中国45种主要矿产中,仅有19种可以或基本可以满足需求,21种矿产难以满足需求,5种矿产将肯定出现短缺。

  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陈毓川院士在7日闭幕的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科学技术大会上作上述表示。

  据《人民日报》报道,陈毓川说,今年上半年完成的中国可持续发展矿产资源战略研究显示,国内共发现矿产171种,其中探明储量的有157种。在这些矿产中,石油、富铁、锰、铬、铜、铝等的储量缺口较大,铅、锌、镍、磷、硫、硼等的保有量有限,钨、锡、锑的保有量已维持不久,钴、铂、金刚石等矿产近年来尚无新的发现。国家目前正处于从工业化早期向中期发展的进程中,需要大量消耗矿产资源,只有大力推进技术进步,持续加强矿产勘查工作,增加投入,扩大规模,才能满足迅速提升的需要。

  中国冶金地质勘查工程总局局长闫学义表示,将以现代地质科学和成矿理论为指导,加快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研发,加强区带矿产地质勘查评价;加强矿产勘查能力建设,提升矿产勘查技术水平;提高全系统矿产勘查工作效率,向国家提供含铁量33.3%以上的铁矿资源20亿吨、锰矿1亿吨、铅锌矿200万吨、铜矿300万吨、金矿200吨、银矿3000吨。

  来源: 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苏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