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得出评估结论冰雪节用冰是安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谭立顺

  本报7日讯5日下午,硝基苯对哈尔滨冰雪节松花江采冰场(金水河、上坞、松花江大桥)污染风险评估研究与对策论证会在哈市环科院召开,参加论证会的哈工大、黑大、省环科院、哈医大等方面的专家一致认同哈市环科院的评估结论:冰中含硝基苯低于0.017mg/L的标准,可以保证用冰安全。这是记者从今天哈市环保局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了解到的。

  据哈市环科院院长张志泉介绍,有人认为:硝基苯污染事故发生在枯水期,金水河与松花江干流被沙滩隔离,金水河水质没有造成污染,但此次研究证明,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从11月28日起,科技人员对三个采冰场的水、冰、底泥调查取样,送交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化验分析,并完成了冰层使用可行性及影响程度、范围的风险评估等科研工作。监测分析结果证明三个采冰场水质都含有微量硝基苯,冰中硝基苯含量均低于GB3838-2002中0.017mg/L限值的规定,通过对冰雪节运营期和施工期进行的多种模式分析评估得出结论:冰雪节松花江三个采冰场采冰、用冰是安全的,不会对施工人员、游人、环境带来风险。张志泉说,冰中含有微量硝基苯,是因为上游放流,导致水流漫过冰面再次结冰造成的。

  据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赵淑敏介绍,在松花江污水团到达哈尔滨之前,该中心站就开始了对松花江底泥的取样工作,此后又紧急启动了硝基苯对松花江底泥、水生动物、沿江浅水井、沿江生态的影响与恢复等项研究。目前,这些科研已经取得了宝贵的第一手数据,正在会同有关专家进行最后的结果分析。据介绍,哈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科研人员已经对沿江的十多个有代表性的浅水井进行了取样调查,目前尚未测出硝基苯和苯,对浅水井还将进行定期的跟踪监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