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6天,深圳虎狮兽“高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01 新民晚报

  

206天,深圳虎狮兽“高寿”

  深圳野生动物园的两只全世界仅有的虎狮兽,昨天打破了长沙世界之窗的虎狮兽“崽崽”存活206天的国内最长记录。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只虎狮兽还有望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创造生存奇迹。

  虎狮兽出生来之不易

  雄虎与雌狮交配后生出的小兽叫虎狮兽,雄狮与母虎交配后生出的小兽叫狮虎兽。虎、狮同属猫科,在自然界中,它们可都是独霸一方的豪强,按照天性,两者相遇或避之不及,或拼个你死我活,让它们“结婚”、“同房”再生下小宝宝,一点可能都没有。即便在人工条件下,二者成功交配的几率也非常小,另外初生的虎狮兽体质极弱,成活率仅有五十万分之一,因而十分珍贵。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世界上存活的狮虎兽只有3-5只,主要分布在法国等少数国家,至于虎狮兽存活的几率更是微乎其微。

  为了能培育出虎狮兽,1996年,深圳野生动物园将数只四个月大的东北虎幼崽,与非洲狮幼崽合群饲养,希望它们从小培养感情,长大可以喜结连理。可一开始并不顺利,小狮与小虎分成两个阵营,它们只愿意和同类玩耍,还经常结伴到异类面前耀武扬威,发出“呜呜”的挑衅声。为了缓和矛盾,饲养员找来活鸡、活兔,让小家伙们捕食,因为无论小狮还是小虎,单一阵营都很难完成捕食任务,为了能够吃到美餐,小狮、小虎们开始尝试一起捕食,慢慢的感情建立起来了,敌意消失了,小狮小虎渐渐开始一起玩耍。

  四岁时,狮、虎已经长到性成熟,为了能够培育出强壮、聪明的后代,饲养员特意挑出公虎中最英俊的“苏民”,母狮中最漂亮的“明明”,让它们共处一室。哪知道,这看似般配的一对反倒引来了麻烦。

  原来“苏民”在遇到“明明”之前,已经与十几只母虎生下过小宝宝,可以说情场经验丰富,因此2005年1月,尽管它们都到了发情期,漂亮的“明明”也开始主动追求“苏民”,但“苏民”对“明明”并不感冒,任凭“明明”在它面前搔首弄姿,就是不予理睬。好在“明明”锲而不舍,终于还是感动了“苏民”,它悄悄爬跨到“明明”身上,承担起“丈夫”的责任和义务。尽管整个交配只有7秒钟左右。但从母狮“明明”兴奋的表情来看,虎狮兽的培育工作有了重大进展。

  到2005年5月12日,平常按时回笼的“明明”突然夜不归宿。根据时间推算,饲养员推断,“明明”要当妈妈了。果然,7天后饲养员在草丛中惊喜地发现了两只虎狮兽幼崽。

  今年的8月25日,两雄一雌3只狮虎兽也降生在深圳野生动物园,该园成为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存活的虎狮兽和狮虎兽的动物园。

  深圳虎狮兽的成长

  为防止小虎狮兽被其他成年虎、狮伤害,出生一周后,动物园将母狮和两只虎狮兽幼崽移入独立露天散放区饲养。

  当了妈妈的“明明”拥有超强的母性,对两只小虎狮兽照顾得无微不至,喂奶,洗澡,玩耍,一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在它的照顾下,1周龄时虎狮兽已能睁开双眼,四肢可站立慢行;2周龄时可随母亲穿越草丛,1个月龄时就已经在散养区内撒欢,奔跑;2个月龄时,已经可以叼食鸡腿、肉末、牛奶、鸡蛋,3个月龄以后身体增长迅速,并且变得越来越活泼好动。白天,两只小虎狮兽经常爬到母狮的身上、头上,嬉戏玩耍并叼着母狮的尾巴左右摇摆。在它们身上,还可以明显地看到老虎的特点,喜欢双双排着队攀爬树干,还喜欢在小水洼里戏水打闹。

  虎狮兽、狮虎兽的未来

  马和驴杂交生出的骡子是不能生育的,那狮虎兽和虎狮兽也会像骡子一样不能生育吗?根据以前的研究及全球报道证明,雄性确实无法生育,但雌性是可以生育的。目前深圳野生动物园这五只杂交后代,在遗传学、繁殖生理、免疫学上,将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

  为了深入了解虎狮兽、狮虎兽或虎虎狮、狮狮虎等杂种后代的遗传、免疫及提高成活率方面的探讨,动物园还将配合研究单位,在杂种后代的染色体、数目的测定,基本生理常数和消化率的测定以及杂交后代遗传基因方面做进一步的研究。

  记者于明山特约记者黄显达摄影报道(本报深圳今日电)

  两只小虎狮兽偎依着妈妈“明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