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汇聚 春运将现“三流合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2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从南京公路、铁路、民航的客运部门了解到,由于2006年元旦、春节仅相隔20来天,春运将出现学生流、民工流和探亲流“三流合一”的客运高峰,目前公路、铁路、民航正着手拟定春运方案,不日即可出台。

  民工流周期延长学生流、探亲流集中

  铁道部公布的春运时间为元月14日至2月22日,为期40天。据南京交通部门的多年春运经验,预计元旦一过就渐入春运期,民工流首当其冲,将会延续到春节前夕;各高校从元月10日左右陆续放假,形成学生流高峰,前后约8—10天;探亲流主要集中在元月22日至27日的几天里。总体形成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相互交织的“三流合一”情形。

  另据了解,由于十运会重点工程主要集中在去年和今年国庆前,目前还有一些扫尾和保养工作,有的正在结算工程款项,今年春运民工客流总量将比去年略有减少。从事其他行业的民工在宁时间较长,返乡过年的观念也发生变化,民工流周期拉长,客观上起到了均衡客流的作用。

  公铁竞争激烈旅客从中得益

  铁路春运期间将实行上浮票价,但即使火车票价上浮20%,仍比公路大巴有竞争力,况且节日期间沪宁线火车如同公交车。从南京公路客运传来的消息称,长途客车也将上浮票价,但短途客车基本不会上浮,其中包括往上海、苏州、无锡、常州、镇江、扬州等周边城市的车次。

  据介绍,近年来铁路、公路两大客运竞争白热化,以南京至上海为例,几年前铁路客运一路下滑,公路客运扶摇直上,南京发往上海的大巴满员达到70%以上;这两年铁路重振雄风,不仅每天车次增多,车型分为多档次,适应不同消费层次,重新夺回部分客源。据悉,南京公路春运将重点放在苏锡常镇扬等中短途线路上,力争宁沪线客源。旅客选择交通工具时不妨从时间、速度、票价几方面比较一下。

  铁路公路民航全力保障春运

  据悉,南京铁路、公路、民航三大交通部门的春运方案不日出台。目前铁路客运已开始预订学生票,公路客运将于本月底分赴各高校出售学生票,民航继续实行明折明扣,部分航班仍将实行学生票折扣价。据介绍,春运期间沪宁线每隔一二十分钟就有一趟客车经过,往苏锡常镇扬等市公路客车将实行流水班车,与此同时,各交通部门在车辆安全、车容车况、行车安全等方面采取相应措施,确保旅客走了走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