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得之言:在华世界500强“年检”结果不佳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廖德凯

  在世人的心目中,世界500强代表着财富、发展和责任,而500强企业的投资项目,更是每一个地方政府都孜孜追求的,因为,500强企业的落地,意味着地方上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多的财政收入,以及企业所带来的科技、管理、就业等方面的收益。然而,近日媒体发布的“2005年世界500强在华最佳投资企业排行榜”所暴露出的问题,却让许多人跌碎了眼
镜。

  据这份榜单暴露的内幕,在华世界500强纳税状况大都不佳,慈善捐赠也很一般,比较吝啬,存在压榨工人现象,滥用资源,把环境问题甩给政府。

  笔者认为,最根本的问题,出在我们自己的整个制度运行环境上。

  一个有秩序、守法度、富爱心、重环境的社会,要依赖成体系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的执行力。从世界500强的“母体”来看,500强大都在制度健全、运行规范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而它们的良好声誉也产生于它们的母体。但是,500强同样有着极强的社会环境适应力,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中,它们往往也会有着与人们惯有的看法不相吻合的做法,所谓的“南枳北橘”,古人早给我们上过课了。

  目前我们的社会运行环境:制度化建设在一直进行之中,尚未完善,政府在市场经济中仍然处于主导地位,政府的一举一动都将对市场产生影响。而在既有制度的执行方面,则欠缺更大。地方政府出于各种因素考虑,往往在许多具体问题上突破法律的规定,“保护企业”和“地方发展”是最为常见的借口。在保护和发展的借口之下,一些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包容甚至被放纵。而营造的这一个一个的“良好的投资环境”,对整个社会良性运行的大环境造成了极大的伤害。这次世界500强“年检”所暴露出的问题,不过是这种“良好的投资环境”所生产出的“副产品”而已。

  企业是天然趋利的,企业本身不是扶贫志愿者,不是天然慈善家,也不是天然纳税楷模。而企业在上述三项上做得较完善,甚至很好,一是由于企业发展的需要,二是由于制度运行的限制。世界500强同样如此。避税首先是制度的漏洞,慈善是大环境使然,也是制度不全的问题,环境问题是执行的不力和包容。任何一项在华500强“年检”此次暴露出的问题,都暴露了我们在制度建设和运行上的问题。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