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个月陪审案件5244件人均55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4:44 深圳晚报

  我市法院首批人民陪审员已全部上岗开展工作

  四个月陪审案件5244件人均55件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我市法院选任的首批95名人民陪审员已全部上岗开展工作,自今年5月上岗工作至8月底,人民陪审员共参加合议庭审理案件5244件,人均陪审案件55.2件
,每月人均13.8件,他们正成为基层法院审判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前来检查的人大代表汇报情况时了解到的。

  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带领部分市人大代表旁听了福田区法院庭审,并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我市法院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情况的汇报。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六区法院会同司法行政部门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决定》规定的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经过严格审查和择优挑选,从294位报名者中确定了97名初选人员,最终由各区人大常委会审议任命了95名人民陪审员。这批人民陪审员具有较广泛的代表性和较高的综合素质。他们陪审的案件绝大部分是刑事案件和民事案件。

  相关新闻

  实施人民陪审员制度存在四方面问题

  本报记者丁荡新报道记者昨天了解到,在我市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实施过程中,存在名额有限、难以满足审判工作需要等四方面问题。市人大代表建议应增加名额和经费并加强培训,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

  四方面问题和困难是:首先名额有限,难以满足审判工作需要。近年来,我市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连年大幅度上升,审判任务繁重与审判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其次是经费紧张,落实保障措施存在困难。其三是配套制度不健全,管理有难度。此外,人民陪审员人员素质尚有欠缺,培训指导任务较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