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出台区县人大直接监督中级法院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2月8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 “直辖市中级法院在接受人大监督方面出现了空当,形成了真空。”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吴继生今天称,今年,市二中院在全国直辖市中首次出台了《关于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主动请市人大及区县人大进行监督。

  吴继生介绍,法院由同级人大监督,直辖市中,高院向市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市人
大监督评议,区县法院向区县人大报告工作,接受区县人大监督评议。由于缺乏和中级法院对应的同级人大,区县人大无权直接对其监督评议,区县人大对中院进行监督只有通过市人大内司委转批,中级法院的人大监督出现真空。

  吴继生称,今年6月28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唐情林在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调研时,指出了中级法院面临的人大监督难题。经过对辖区内一区八县的人大经过近1个月的调研,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自觉接受人大和人大代表监督工作的暂行办法》。

  “这是全市首次出台中级法院的人大监督办法。”吴继生说,《办法》在全国也尚属首次。

  “市人大代表和区县人大对中院工作可以直接批评。”吴继生称,《办法》实行以后,区县人大可以通过区县人大法工委对中院工作进行直接批评和监督,也可以随时对案件进行旁听。

  今日,市二中院将首次召开面向区县人大的工作通报会,接受区县人大批评监督,这在重庆市中院接受人大监督历史上将是首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