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英雄陈法庆将代表中国高擎奥运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46 公益时报

  三星电子对外宣布,都灵冬奥会三星火炬手名单已经最终敲定。浙江省杭州农民——环保英雄陈法庆,应邀成为中国区火炬手的荣誉一员。按照都灵奥组委的计划,火炬传递活动将于2005年12月8日在罗马正式开始,于2006年2月10日在都灵开幕式上结束。届时,陈法庆等中国区火炬手将与来自全球近万名的火炬手共同履行圣火传递的光荣使命。

  据介绍,此次都灵冬奥会三星火炬手将由来自世界各地的诸多公众人物组成,这里
除了世界级运动员和国际知名人士,还包括那些有着激励人心经历的个人。陈法庆就属于后者。

  “能代表中国高举奥运圣火,是我一生的荣幸”,陈法庆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后高兴地表示。

  记者了解到,这位38岁的普通农民,近几年来一直以积极甚至被认为极端的方式管了不少环保的“闲事”。从打环保官司到关注环保立法,从个人出资近40万将公益广告打到全国,再到自费创办环保网站,接受全国各地对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的投诉,并将与此相关的违法行为反馈给政府有关部门予以查处、曝光等举动,陈法庆积极呼吁公众建立环保意识并且实施环保行为的努力从未间断过。

  为此,他得罪了不少有背景的不法分子,先后遭遇过被人殴打,住宅两次被人纵火报复,经常收到恐吓信甚至是公开的恐吓海报等等。和记者谈起投身环保的艰难处境,陈法庆态度坚毅,“做这些事情,我从来不怕,我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虽然被打被烧,但有正义感的媒体报道过很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同时,他还很乐观的告诉记者,“成为火炬手后会有更多人认识我,这也让我的使命感越来越强,哪怕遇到再大的困难,我也要坚持下去,用自己的行动呼唤中国普通群众树立环保意识!”

  事实上,这位民间环保英雄已经连续创造了三个第一。他不仅是中国第一位做环保公益广告的农民,还是中国首届民间环保奖的特别奖得主;最近他又因为环保先进事迹所展现出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被作为新时期九亿农民的杰出代表,首次编入《中国环境年鉴》(2005年刊)。

  “堂堂正正做人,做事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是采访陈法庆的过程中最令记者感动的一句话,它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品德中的“正义”与“责任”。

  记者获悉,在此次都灵冬奥会三星火炬手中,与陈法庆同行还有“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捐肾救母的田世国和聋哑舞蹈艺术家“

千手观音”领舞邰丽华等身上均具有诸多中华民族优秀特质的代表。

  三星电子副会长及首席执行官尹钟龙说:“三星很荣幸能够汇聚这些优秀人士以及提供这个机会来共同见证奥林匹克历史进程。我们相信,2006都灵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将成为一场世界盛会,它能够通过奥运圣火的指引使世界更为团结、更加美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