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头村的“百叟宴”开席口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5:59 海峡都市报

  

东头村的“百叟宴”开席口罗(图)

  老哥俩干一杯

  

东头村的“百叟宴”开席口罗(图)

  开席前,先祭祖

  

东头村的“百叟宴”开席口罗(图)

  久别重逢,老伙计这一年过得还好吧?

  

东头村的“百叟宴”开席口罗(图)

  香港来的老阿嬷吃得真欢喜

  

东头村的“百叟宴”开席口罗(图)

  锣鼓打起来

  12月3日(农历十一月初三),是南安官桥东头村两百多位耄耋老人一年一度的节日。这一天,不仅村中,就是侨居海外的东头村老人,也得尽量争取回来一趟,参加祭祖,出席“百叟宴”。这一天的东头村,用老人的话来说:“比春节还热闹。”

  开席前先祭祖

  一大早,负责现场的老人早早地铺上红色地毯,等待祭祖仪式开始。村里的女人们也早早地提来供品,烧香拜祖。

  今年的主祭人是81岁的陈泽雷,10点整,陈老伯来了。身披红彩带,念念有词地朝着祭台跪了下来。跪下来后,主祭人就不能再说话,必须等8个念祭文的人将27代祖先的名字全部念完,才能起身。这主祭人可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当的,必须是当上曾祖父并有一定声望的老人才有资格,村里实行轮流制,今年刚好轮到陈泽雷。

  一个半小时过去了,祖先的名字才念完,陈老伯站了起来,很快又重新跪下,接过斋菜开始上供。总共有十几道菜,每道菜都有特定的斋名,例如有道红萝卜就叫“满堂红”。最后,一记震耳欲聋的锣响,陈泽雷又重新起身,村中老人四人一组的祭拜仪式开始了。祠堂外,村民们点香,放鞭炮。

  整个祭祖过程持续了两个小时。此时在祠堂外,席面已摆开了,来宾们纷纷就座。

  老人幸福地笑了

  60年前离乡去马来西亚谋生的陈希德,今年已84岁高龄了。坐在角落里,老陈不时抿一下没牙的嘴,乐呵呵地笑着。“春节都没有回来,只有这个节日才回来。这是我儿时住过的地方。今年我还把儿子、儿媳、孙女也都带来了,让他们也来感受感受乡土气息,知道自己的祖先是谁,家乡是什么样子的。”老人说。

  一踏进祠堂,来自马来西亚的洪先生手中的相机就没有停过,“太神奇了,我感觉自己像倒退了50年,今天我真见到了中国人的传统习俗。”洪先生不住地摇头感叹。

  原来,洪先生是陈希德儿子陈天场的朋友,几年前就说要跟着来中国老家看看,今年终于如愿以偿。第一次参加这样盛大的宴会,陈天场东摸摸西看看,感慨道:“原来家乡是这个样子的,早该回来看看了。”

  开席了!老人们互相举杯致敬,你一句“身体健康”我一句“合家欢乐”,道不尽彼此的祝福。看着这一切,村里最高龄93岁的陈祖仰老先生,幸福地眯起了小眼。老人今年是第十四次参加“百叟宴”,每年最期待的就是这一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