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毅中:必须断然采取六项措施刹住矿难事故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01 国际在线

  中国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今天表示,国家必须断然采取措施,刹住目前矿难事故多发的情况。

  墙上的时钟已经即将指向凌晨两点,河北唐山刘官屯煤矿矿难现场一侧的办公楼二层会议室内,神情凝重的李毅中正面对着包括河北省省长季允石在内的参会人员着重作出了上述表示。

  李毅中提出了六项措施:

  首先要排除隐患,重点放在预防上,目前看来这个不一定开展得很好,还要进一步强调。

  第二就是停产整顿,目前停产名单已经公布了,这是真停,不是假停,要防止假整顿真开采、日停夜开。

  第三是立即关闭已经确定关闭的煤矿,这些煤矿的名单和数量已经确定,要立即关闭,不能拖延,目前发现有些矿井利用关闭前的一个月或半个月,疯狂再捞一把,往往成为事故多发的原因。

  第四是针对一些地方,借着矿井基建和技术改造,保留了一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井,所以,现在所有的基建矿井、改扩建矿井、技术改造矿井都要先停下来,不要施工。本次发生矿难的矿井就是一个基建矿井,但刚才我们发现这个矿在非法采煤,他们是从七月十三日开始采的,已经采出了一万多吨煤堆在外面。类似这样情况的存在,不是说所有矿井都有问题,但目前这些矿井都要先停下来。

  第五就是必须先关闭再整合矿井,所谓资源整合,就是把一些煤矿的资源、资产、资金重新组合再造,他们不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煤矿的并凑,但是现在发现,一些地方通过资源整合保留了一批不合格的小煤矿,所以针对这一现象,对于资源整合的矿井,必须先关闭,不再生产,然后拿出一套整合方案进行整合,整合之后通过政府验收才能继续开采。

  第六就是必须落实到政府,要靠政府联合执法,光靠安监、煤监不行,还要煤炭工业局、工商、国土资源部甚至公安部门等展开合力。

  李毅中表示,这六条措施目的就是要刹住目前的矿难事故多发。(记者孙宇挺 潘海涛 田张梦)

  来源:中新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