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尊重员工受伤的是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02 海峡都市报

  5年前,大年被公司派到北京开发市场。经过努力,北京市场的业绩节节上升。然而,让大年想不到的是,正当他准备再接再励,加倍拉大客户网络,大展宏图时,公司却没有说明任何理由就莫名其妙将他召回。大年想不通,想辞职,又有些犹豫。于是致电本报,希望读者朋友能替他出出主意。

  如此企业

  不值得留恋

  对于大年的遭遇,不少热心读者来函来电表示同情,据读者反映,在泉州民营企业中不乏像大年这样的事。

  泉州某服装企业高管王先生认为,大年在被派驻北京的这五年中,花了那么多的精力去工作,而且把业绩做得这么好,这本是应该得到嘉奖的。然而,总部不但没有重奖大年,还因大年在北京做得太好了,与客户的关系又过于密切,怕他权限过大,人脉太好难以管束而将他召回,这对大年是不公平的。这样的企业根本不值得留恋!

  弄清缘由再做决定

  不过,热心读者苏小姐则认为,大年是从与同事的谈话中了解到公司对自己的不信任,但事实是不是这样呢?也许公司是因为大年的能力强,想委以重任?

  因此,苏小姐认为,大年应该先找上司了解自己被召回的真正原因,以及公司对自己做了什么安排。如果公司的目的是要提拔、重用他,那么,这么贸然走了岂不可惜?如果事实如同事所言,公司对大年不放心,则此时再走也不迟!

  伤害员工企业也会受伤

  企业不尊重员工,受到伤害的不仅是员工,企业也可能因此遭到众叛亲离的“报应”!这是某企业生产部经理林小姐的看法。

  在林小姐看来,大年所在这家企业太不尊重员工的劳动和感受了。企业这样做,必将引起其他员工的不满与猜疑。所谓唇亡齿寒,看到如此努力、工作又做得如此出色,为公司赢回那么多效益的同事没有得到好结果,其他员工肯定也要开始担心自己的将来了。

  其结果,一方面,可能打击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那些能力较好的员工可能对公司失望,从而选择另攀高枝。不管是哪一种,最终受伤害的还是企业!

  调整职位要有艺术

  “这家企业对大年的不放心原也无可厚非,问题出在调整大年职位时做得太不艺术了!”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李先生指出,员工的权限过大,特别是营销人员与客户的关系过于密切,一旦跳槽,对公司的影响是难以估计的。因此,公司对大年有所顾忌也没有什么不对。

  但是,大年毕竟是企业的功臣,而且是个可持续利用的人才,如果公司以升职或别的名义把大年召回,然后调整他的工作岗位,让他继续发挥作用,岂不是两全其美?

  程序公平才能取信于人

  某企业营销部主管施先生认为,公司在调整员工职位的过程中应该程序公平,这样才能取信于人。首先,公司在给员工下达职位调整的决定之前,应听取员工本人的意见;其次,决策过程中信息要透明、通畅。否则,员工从他人嘴里得到的可能是一些片面的,或猜测的,对公司不利的信息,这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其三,公司在做出决定之前,应给员工一个申诉的机会。

  说到底,程序公平,才能取信于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