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访马英九:将在胡连会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4 国际在线

  

专访马英九:将在胡连会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

  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主席马英九、副主席王金平等在该党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庆祝胜选。作者:宗金柱

  专访马英九“最重要是加强交流”

  国民党在“三合一”选举大胜后,马英九向“总统”大位又迈进一大步。但对于敏感的参选“总统”话题,马一贯低调,他表示,现在要加速推动党内改革,创造有利的条件在2008赢得政权。同时他也认为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今年5月连胡会已有丰硕成果,他将在此基础上推展两岸关系。

  问:选前你曾说国民党若大赢,两岸会更开放,但被陈水扁驳斥,选后你怎么看台湾工商界迫切期待的直航问题?

  答:不要太在意陈水扁在选举时说的话,毕竟他在以往三次选举中都承诺,任内绝对不会调整军公教18%优存利率(军人、公务员、教师长期以来享有的18%退休金),结果还是调整了。两岸三通不但有迫切性,也绝对必要,台湾必须要抢占大陆市场跟资源,如果扁“政府”依据第一次经发会决议早点开放大陆投资,也许台积电早就成为两岸半导体之霸,其他很多行业也是如此,光靠台湾不可能成为一方之霸,必须到大陆投资,扩大规模。

  问:你从连战手中接下棒子,你的大陆政策会不会有什么调整?

  答:我的大陆政策其实从我十多年前在“陆委会”开始就确立,并没有很大的改变。我主张“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但所谓一中,(与大陆)差别很大。至于经贸或文化交流,跟主权问题或定位问题并没有太大关系,都可以加强交流。在经贸上,连主席谈的是共同市场,最后达到这样的共同愿景,我很惊讶,原先我们预期“自由贸易区”(FTA),但中共提出“更紧密经贸关系”(CEPA),但我们“政府”认为CEPA是港澳模式,所以不采,其实新西兰、澳洲也用CEPA,可是不管用CEPA或FTA,本身都是最初步的做法,只是降低关税,还不及其他方面的统合。但共同市场就大不相同,它一方面降低关税几乎到零,二方面它有一个共同对外的关系,这时候就像早年欧洲的共同市场,这是高阶段的东西,还需要低阶段的配合,包括也许先从FTA或CEPA一步一步走下去。

  问:目前大陆对台政策比以往更灵活,你认为未来两岸的互动乐观吗?

  答:我觉得连主席这趟去大陆,带回的讯息是两岸和解。基本上台湾是个自由社会,有一些人支持台湾“独立”,他有权表达意见,不代表我们赞成他,但主张台湾“独立”不能危害台湾的安全。同样也有相当多人主张统一。国民党政策早在十多年前就非常清楚。最重要是加强交流、创造条件。现在最大公约数就是维持中华民国现状。

  问:未来有没有访问北京的计划?

  答:目前没有这样的计划,连主席去大陆访问以后带回来很丰富的内容,留给我们很多财产,包括五项共同愿景,要花很多时间才能把它落实,所以我觉得靠两边的交流平台,不断落实,这个最重要。

  问:未来你说要成立廉能委员会,监督国民党县市长的施政,要如何运作?

  答:廉能委员会会经常和县市政府的政风室、县市议会保持密切联系,了解首长的施政作为,我在各种场合强调选举不买票、施政不贪污,要勤政爱民,因为我非常在意,我觉得一个政党、一个党主席整天在谈这个事情会有人重视的,我这个灵感来自于李光耀,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六五年成立,但到李光耀退休,他出来演讲,还在讲清廉,我很感动。 本刊特约撰稿/邢新研(发自台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