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不负天职----记深圳市公安局荷坳派出所所长萧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4 公安部网站

  萧明站起身,离开会场,全体民警“刷”地起立,掌声如雷。

  民警们为他鼓掌送行,民警用掌声表达对他的深深敬意。

  这一天,2004年12月12日,距离萧明做完心脏冠脉内支架手术刚刚十天。

  一早,他赶到龙岗,为“抓规范、纠过错”的培训班民警作点评。点评时,民警们看到他几次因体力不支,说话的气力接不上,不得不停顿。

  熟悉他的同事、领导都说:“萧明,就是这样的人。”萧明———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公安分局纪委书记、督察长。

  小故事里的大境界

  2002年7月,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华元在一封群众来信上欣然批示:这样的派出所长应该大张旗鼓地表彰。

  这位派出所长就是萧明,时任深圳市公安局荷坳派出所所长。

  给王华元书记写信的是横岗镇黄阁坑经营一家皮鞋加工店的四川籍个体户张杰。2002年6月26日下午4时,张杰突然发现自己四岁的儿子张维不见了,万般无奈之下,张杰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到荷坳派出所报案,萧明热情接待了张杰,并立即成立了由自己挂帅的专案组,带领民警迅速展开侦查,经过六天六夜与绑匪的斗智斗勇之后,终于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成功解救出张杰的儿子。

  事后,张杰请萧明和民警吃饭,被婉言谢绝;看到萧明穿的皮鞋破了,自己是开皮鞋店的,要送一双新皮鞋给萧所长,又被婉拒。张杰在民警身上看到了人民警察热心为民、敬业守纪的良好职业道德。他被深深地感动了,满怀感激之情提笔给王华元写了一封感谢信。

  在执法中,萧明又是一个铁面无私、执法毫不含糊的人。

  2002年4月,荷坳所民警在一酒店查获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参与赌博,这名有点“来头”的当事人认为民警不给其面子,威胁民警“走着瞧”。萧明知道此事后,不但严厉批评了这名干部,还坚决拒绝了各方面的说情,严格依法地给予了惩处。办案民警感慨道,所长是敢于碰硬的。

  “不安分”的新书记

  萧明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人是要有点精神和追求的,做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到最好。”

  2003年10月,萧明走上龙岗分局纪委书记、督察长岗位。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如何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公安纪检监察工作如何与时俱进收到实效?萧明陷入了深思。

  从此,这位“不安分”的纪委书记一有时间就下到基层所队,与民警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他大胆提出了在民警中进行投诉“点评制”,通过点评开展警纪教育,告诉民警,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两年多来,他跑遍了所有的基层单位,为民警点评。通过点评,民警的法治意识强了,做群众工作的方法多了。

  萧明在工作中进一步发现,目前公安机关的监督制约机制与队伍管理的现状不适应。大量的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第一线的民警身上,如果在基层有专职的人员负责这项工作,就能改变“看得见的人监督不了,看不见的人监督不到”的状况。为此,他提出了“三员合一”督导制。

  “三员”督导就是将执法监督、警务督察、纪检监察合而为一。“三员”督导制的推行,实现了从“走下去监督”到“驻所式监督”、“临时性监督”向“长期性监督”的转变。将纪检督察网络延伸到基层,建立了公安纪检监察制约新机制。

  在工作实践中,萧明敢于查处民警中违法违纪问题,同时也全力维护民警的合法权益。2004年2月,龙岗分局收到八封投诉民警肖启新的信件,主要反映肖启新涉嫌与他人合伙开赌档,充当保护伞,收受贿赂等问题。监察科调查后,发现投诉纯属诬陷。

  于是,他带领监察科民警到龙岗社区居委会召开正名会,民警的好坏由群众去评说。会上,社区居委会主任钟伟剑和龙岗中学教导处主任旦望君说,肖启新同志是一位爱岗敬业、一身正气、为民解难的好民警,人间自有公道在。听了群众的评价,民警肖启新流下了感动的热泪……

  萧明在分局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从严治警的同时注重以警为本、关爱民警,以保护民警的合法权益为切入点,带领监察科先后为蒙受不实投诉之冤的17个所队25名民警正了名,移送办案单位对违法犯罪嫌疑人治安拘留五人、刑事拘留18人,树立了公安机关的执法权威,为广大民警撑了腰。

  平时,萧明常常对民警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定要爱护好身体。”可他却将自己的健康置之度外,长期超负荷工作。2004年11月下旬,萧明带领分局考核组对布吉街道八个派出所进行考核。24日中午,他在水径派出所会议室突然昏迷晕倒,被紧急送往福田区人民医院抢救。

  然而,萧明记挂着罗岗派出所,这个所辖区社会治安复杂,民警工作压力大、很辛苦,他坚持一定要去给民警鼓鼓劲,第二天他偷偷跑出医院,就该所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在他的鼓励下,专案组于第二天侦破了一起杀人案。躺在病床上的他接到所领导打来的报捷电话,欣慰地露出了微笑。(人民公安报赵世东陈建平梅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