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炫富”广告大行其道 已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噪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新贵公寓”、“富人聚集区”、“××楼盘,白领贵族的集聚地”、“国际名流府邸”……许多城市出现了诸如此类的广告。社会学家认为,这类广告“炫富”意味浓厚,有意放大社会分化带来的人群特征,不利于社会各阶层和利益群体之间和谐共处,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噪音”。

  “炫富”广告泛滥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改善居住条件愿望的提高,我国房市红火,房价节节攀升,各种房产广告“铺天盖地”而来。前不久,为显示品位,天津某房产开发商在一些媒体打广告宣称:用世界级地段铸就世界级群岛富人区,世界级富人区的诞生,让地段成为地位的一种天然分界。

  对此,一些市民气愤地质疑:“若按此划分,政府为低收入人群建的经济适用房、租赁房和廉租房岂不成了‘穷人区’和‘贫民窟’?”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房产“炫富”广告在全国各地蔓延。眼下,在许多城市的街头和十分畅销的报刊中,各式各样的房地产广告均无不充斥着“豪华”、“豪宅”、“新贵”等字眼。这些高档住宅区,每平方米少则数千元,多则上万元。漫步南京街头巷尾,“××楼盘,白领贵族的集聚地”“××楼盘,130平方米—180平方米套型任选,均价仅需6300元”,此类房地产广告经常出现在广大市民眼前。

  “炫富”广告:埋下诸多社会“隐患”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字显示,截至2004年三季度末,我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为821万人。因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适应新岗位能力弱等原因,很多失业人员仅靠吃低保或做点儿小生意为生。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改善居住条件对他们来说,无异是“痴人说梦”。

  在南京,一家五口拆迁之前还挤在一间10多平方米房子里的王先生苦笑着说:“看看那些街头矗立的房产广告,一套房子要七八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我们就是不吃不喝,也得挣上几辈子!”

  “不要说那些工薪阶层,就是像我这样的所谓‘白领’,看到媒体上那些‘白领贵族的集聚地’、‘均价仅需6300元’的广告,也会感到那毕竟是一件十分遥远的事情。其实,房地产开发商在赚取巨额利润的时候,或许应该考虑一下,他们的一个‘仅’字说得那么轻松,殊不知这套房子却是一个家庭需要奋斗一辈子才能付清这笔巨大支出……”在南京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朱江无奈地对记者说。

  天津市南开区盈江东里小区居委会主任张玲说:“一看到这些广告,就有一种本能的厌恶感。同时很自然地会联想到那些偷税漏税、贪污腐败、以权谋私的所谓的‘富人们’。那么,什么是穷?什么是富?难道买得起豪宅的就是富人?买不起的就是穷人?现在社会两极分化的状况已经十分严重,房地产商大肆推出‘炫富’广告的做法,其实是对社会中‘贫富对立’不满情绪的进一步激化……”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沈卫平说,“炫富”广告会加剧弱势群体的不公正感,这表明了社会中一股非常不健康的消费倾向——张扬、炫耀与奢侈,有百害而无一利,对社会的消极影响不容低估。一方面,为富人阶层的浮华、骄横甚至为富不仁推波助澜;另一方面,加剧非富人阶层、尤其是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对社会生活的不公正感,容易埋下激化社会矛盾的种子。

  “炫富”广告大行其道

  据记者了解,这些“炫富”广告大量出现有两大原因。

  一是媒介、房产商和广告公司一味追求经济效益。天津师范大学广告学系系主任许椿说,媒介在进行广告宣传时,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不能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考虑广告宣传对人们的观念意识和价值取向的影响,因此媒介在刊登广告之前,应当对广告的内容进行细致详实核查,防止出现与宏观政策不相符合的内容,媒体不应忘记自己的责任。

  二是有关部门在监督工作上的缺位。许椿说,对于马路广告牌,不超出便道归市容委管,超出便道归交管局管,但对广告牌上的内容则无人去管。另外,很多房地产商都向当地银行借贷了大笔资金,再加上他们又是地方的纳税大户,一些政府管理部门不愿管或者是不敢得罪他们,对广告内容疏于监管。

  “炫富”广告应该叫停

  事实上,与一些城市出现的豪宅相比,房地产“炫富”广告是小巫见大巫。有业内人士粗略估算,未来一至两年内,单单北京一地,单套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别墅,供应量就在5000套至7000套,总市值不下300亿元人民币。北京去年的住宅销售总额为458.2亿元,和市场能够消化的总量相比,这些豪宅所占有的资金比例明显偏高。可是“金字塔塔尖上的人”毕竟是人群中的极少数。试想,工薪阶层的人们看到这样的数字,心里又该会是怎样的滋味呢?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一位教授说,房产“炫富”广告或许真能吸引那些收入颇丰的高薪阶层,但对于那些一家几口蜗居在几十平方米地方的人,甚至是居无定所的家庭,此类广告深深扎痛了他们的心。

  天津市热电厂退休职工张东生告诉记者,房地产开发商可以为楼盘做广告,但要注意用语,如果是那种“田园风光”、“温馨小区”、“一辈子赖在公园里”之类的,百姓能有意见吗?相反,很多人会努力去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

  在采访中,广大市民指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绝不应在“穷人区”、“富人区”、“贵族圈”上与国际接轨,希望政府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要符合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要求,监管部门也应采取措施,尽快叫停这些“炫富”广告,消除构建和谐社会的“噪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