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物研究所喜庆70周年华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梁建军):始建于1935年的中国文物研究所今天迎来70周年华诞,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以及德国、日本、意大利、韩国、柬埔寨、马耳他和中国的专家学者320余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中国文研所是国家级文物保护科研机构。多年来抢救和保护了大批珍贵的文物及文物研究资料。

  据该所所长张廷皓介绍,目前该所收藏历代金石拓片3万多张,珍贵历史照片20多万张,还有古籍善本20余万册,其中《壬寅消夏录》为国内孤本,价值重大。

  中国文研所在古建筑勘测、设计、维修方面有很强的实力,山西永乐宫建筑群的整体搬迁,是建国后第一次大规模的古建筑群搬迁;承担的高句丽王城、王陵及贵族墓地的规划工程,为该项目顺利通过世界文化遗产评审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了迎接国庆50周年,中国文研所对天安门城楼、城台进行了维修。在最近的故宫中和殿维修中,文研所的方案被评为近两年“十佳勘察设计方案”之一。

  中国文研所也是我国出土文献整理研究的重要部门。目前已出版《长沙走马楼三国吴简》、《睡虎地秦墓竹简》、《张家山汉简》、《吐鲁番出土文书》等,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

  中国文研所参与的中国意大利文作保护合作项目、援助柬埔寨吴哥文物古迹保护工程等都到得积极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出席了今天在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的纪念大会。文博界的国宝级人物王世襄、谢辰生、罗哲文等也都悉数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