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49 12-9运动纪念馆

  一二·九运动65周年之际,我校举办了纪念座谈会、朗诵音乐会、歌咏比赛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纪念座谈会

  12月6日下午,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革命前辈韩天石、教育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代表、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学 书、党委副书记王登峰、著名党史专家沙建孙、历史系退休教授张注洪、学工部部长陈建龙、宣传部副部长夏文斌及北大本部 和医学部优秀学生代表济济一堂,畅谈当年的那场轰轰烈烈的伟大爱国运动和对当代青年人的启示。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登峰在讲话中说,一二·九运动带给我们的启迪永远不会过时。第一,对于北大学子来说救亡 依然没有过时。在全球化的影响下,还存在尖锐的国际斗争。我们仍要有民族紧迫感与历史使命感。第二,当今青年的选择应 是秉承优良传统,提高自身素质,胸怀祖国,胸怀社会,增强历史责任感,改造社会,为社会服务,适应国际化的开放格局。 (学工部)

  ●音乐朗诵会

  12月9日,“世纪放歌―纪念一二·九运动65周年朗诵音乐会”在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

  音乐会在雄壮的《红旗颂》中拉开帷幕。整场音乐会共分为《缅怀》、《祈望》、《思念》和《赞美》四个乐章。第 一乐章以缅怀革命先烈为主要内容,李大钊、叶挺、毛泽东等先辈豪迈的诗歌再次将观众带入那个饱经苦难又顽强不屈的旧中 国。第二乐章则表现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热切期望。第三乐章表达了炎黄子孙思念故乡、渴望大 团圆的心情。第四乐章则抒发了人们对美好今天的赞美之情,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豪迈气概。最后,音乐会在合唱《我和我的 祖国》中圆满结束。

  音乐会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大学主办。

  周正、郑榕、凯丽、濮存昕、陶虹等著名演员参加了演出。(郭婷)

  ●歌咏比赛

  12月10日晚上,百周年纪念讲堂座无虚席,歌声如潮。来自北京大学18个院系的近1900名师生参加了纪念 一二·九运动65周年歌咏比赛。

  一二·九师生歌咏比赛是北京大学的一项传统活动,也是北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艺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比 赛于11月14日正式启动,各个院系的教工和学生为比赛进行了精心排练。比赛中,各院系的表演在思想性和艺术性上都达 到了较高的水平。在场的国家一级舞台监督王维等艺术家对演出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比赛结果历史系获得了第一名,他们演唱的曲目是《我的中国心》和《祖国颂》。艺术学系和外国语学院分列二、三 名。(李春晓)

  "《北京大学校刊》2000年12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