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330万工资被拖欠六年 民工今从法官手中拿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7:5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民工们为北京的高楼大厦付出了一滴滴汗水,但他们却常为拖欠工资困扰着。有一批民工的上千万辛苦钱竟被一拖六年!今天上午,市一中院执行庭的法官来到北四环志新桥西北角一工地,冒着严寒将1330余万元执行款现场发还给民工。

  上午9时50分,来自江苏的民工小张凭着身份证从法官手里接过了两沓捆扎好的百元钞票和一沓零钞,乐得合不拢嘴。他当着法官的面数了一遍,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钱装进信封
里,回到旁边等待领钱的民工队列后,迎接他的是一阵欢呼声。工友们围住他,小张又掏出钱当着工友的面再数了一遍。数完后,小张告诉记者,他领到了2.1万元,这些钱已经被拖了好几年。小张每月工资有两千多元,但只能领到500元的生活费,现在一下子领到两万多元,他高兴地说:“今年可以回家过个好年了。”

  法官们逐个发还拖欠工资,民工们兴奋地拿来一个“感谢法官雪中送炭”的红色条幅,高高举起。在250余名民工中,有5人分别领到了2.1万元工资,成为上午领取拖欠工资最多的人。

  一中院执行庭庭长告诉记者,今天领钱的250多名民工都是中国航空港建设总公司的建筑工人。1997年,航空港建设总公司与北京锐意电子有限公司签订建筑施工合同,为其建造位于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辰光大厦。航空港公司依照双方约定先行垫资施工,辰光大厦建成后,锐意公司一直拒绝支付其应支付的工程款项,这其中大部分是施工工人的工资。为此,航空港公司与锐意公司发生争执,经北京市仲裁委员会和法院裁决,锐意公司给付航空港公司所欠款项,但经多次催要,锐意公司仍未履行法律义务。航空港公司遂向一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一中院执行法官多方查找执行线索及财产,在查明锐意公司确无其他财产可供执行的情况下,遂查封了辰光大厦,并启动评估拍卖程序,最终拍卖成功。由于锐意公司还有其他债务,一中院依法决定在这笔拍卖款中首先划拨1330余万元,全额优先支付来京务工人员工资。

  民工们被拖欠的血汗钱有多少?单从一中院一个法院来说,据统计,2004年一中院共执结涉及拖欠来京务工人员工资案件50余件,执结标的一亿五千余万元,2005年执结60余件,执结标的达两亿七千余万元。(杨昌平 郭京霞)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