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平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二届代表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8:25 12-9运动纪念馆

  何礼先生回忆

  一九三六年十月间,各校公开的代表聚集在燕京大学礼堂开了“北平学联第一届成立大会”。何礼、王永兴(黄刊) 、黄绍湘是在清华全体学生大会上选出来的,代表清华学生救国会参加学联的。何礼当时根据党的指示,竞选的提案是“师生 合作,共御外侮”。

  此次公开的成立大会贯彻了毛主席统一战线的思想,请许多教授参加,有张中府(左派)、冯友兰、张东荪(燕京大 学教授,国社党)等。当时学联的分工是北大管组织,清华管交际(即统战),师大管宣传,燕京大学、东北大学、中国大学 管总务(即主席)。公开学联成立以后,广泛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扩大了队伍,壮大了声势,做了许多工作。一九三六年十月 ――一九三七年七月召开的“北平学生救国联合会”第一、二届代表名单(大学部分)如下:

  △

北京大学:姜世勋、芦荻(陆平)、谢云晖。

  △

清华大学:王永兴、黄绍湘(女)、何维登(何礼)、孙世实、李忻、赵汝洵(赵石)。

  △师范大学:王文彬、智体洁(智建中)、丁发善(丁秀)、于辛(马子卿)、陈泽云(于刚)。

  △燕京大学:李宗瀛、陈洁。

  △中国大学:刘子荣、段尚祺(段君毅)、黄诚、陆钦鑫(徐干)、张亮(张维明)、史立德。

  △东北大学:杨蕴清(杨秉辰)、魏震五、齐国卿。

  △法商学院;柴树林、孙承佩、郑代巩。

  △工学院:陈希。

  △女子文理学院:林止、唐珂。

  △民国大学:刘烈人。

  △辅仁大学:孟英、曹松林。

  △中法大学:蒋南笙。

  △医学院:

  △农学院;

  △朝阳学院:

  北平学生救国联合会的会刊,简名叫做《学联会报》,编辑是杨述。

  注:此文摘自何礼先生回忆录。

  "人民出版社《一二九运动回忆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