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为援助北平学生救国运动告工友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8:51 12-9运动纪念馆

  (一九三五年十二月十八日)

  工友们!职员们!

  北平两万爱国学生,于本月十六日,为了要求取消“冀察政务委员会”,要求立即“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在北 平举行英勇壮烈的示威游行,而被狗肺狼心的汉奸宋哲元
等,派遣大批武装军警,开枪屠杀,轻重伤以及被捕者达数百人之多 !

  现在,不但北平数万学生一致宣布罢课,继续英勇斗争,全国学生也一致起来,在天津、汉口、上海、广州等全国各 大城市,举行罢课示威,响应北平学生救国运动。我广州六千铁路工人,与上海邮务和沪杭甬铁路工友,也召集群众大会,发 出通电,援助学生,要求对日宣战,与武力讨伐殷汝耕等。同时,日寇和卖国贼、汉奸等,也正在准备更毒辣和更大的屠杀, 来摧残压迫群众的爱国运动。

  工友们!时局是空前的严重了!事变是非常的紧迫了!日寇现在正在加紧派遣军队入关,来灭亡我中国;汉奸和卖国 贼正在加紧屠杀,摧残群众爱国运动。看啊!我赤手空拳的爱国青年,几十几十的被屠杀了!中国,是我们工人和全体同胞的 祖国,青年学生,是我们爱国的同胞,难道我们眼看见国破家亡,同胞被人屠杀摧残,可以坐视不加以援救吗?

  工友们!全国各业、各厂、各帮、各派的成年和青年男女工友职员们!

  起来!在各地,备工厂、车间,召集群众会议,发表宣言和通电,抗议汉奸卖国贼出卖华北与屠杀逮捕爱国学生,要 求惩凶,抚恤,并立即释放一切被捕爱国志士,立即取消“冀察政务委员会”,立即停止内战,武力讨伐叛逆;同时组织惨案 后援会、工人救亡会,派遣代表到各厂、各业、各地、各界同胞和工友中,去接洽和号召组织群众,组织各业工人抗日救国联 合会,组织广大群众追悼死难烈士。准备实际群众力量,来举行关车、罢工、同盟罢工以至于总罢工示威游行等,来反抗日寇 武装进攻,来援助和扩大学生救国运动,起来实行雪耻复仇。

  日本厂的工友们!起来!提出自己的迫切要求,举行反日罢工斗争!

  工友们!职员们!一切有组织的和无组织的男女在业工人和失业工人们!

  时机是异常紧迫了!我们要不分帮派,不分政见,不分信仰,不分男女,一致团结,来援助学生救国运动,来拥护和 响应广州和上海邮务、铁路工人的救国运动,来积极领导学生的抗日义举。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下的红色地区工会的几十万 工友,正积极举行集会、示威和募捐等来援助爱国的青年学生;在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之下的非红色地区工会的工友,也都不 仅积极愿意和你们一起参加抗日救国的斗争,而且愿意和你们一起组织统一的工会。我们坚决相信,只要我们一致团结,只要 目前汹涌开展的学生救国运动,能够得到我全国工人阶级的参加和领导,能够扩展到各农村和各城市中去,引导千百万工人、 农民、军警、学生、商人参加,使运动发展和扩大成为全民族抗日救国的伟大联合力量,这不但可以打倒一切卖国贼和汉奸, 而且也可以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收复失地!

  工友们!起来!恢复“五卅”的英勇斗争,继续“省港大罢工”的光荣传统,学习“伐”时的经验和教训,一致团结 起来抗日救国!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华民族独立解放万岁!

  中华全国总工会(老工会)

  

  "《一二九运动》,人民出版社1954年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