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民族救亡联合会致全世界各国友人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9:05 12-9运动纪念馆

  (一九三六年一月一日)

  我们,中国人民,呼吁全世界范围内的真诚的朋友们,在我们为民族解放而进行的斗争中与我们团结在一起。

  摆在中国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一是受日本帝国主义的奴役,一是进行民族解放革命
斗争。

  我国正在受奴役,经历着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几年来中国政府只实行一项外交政策一一对日本帝国主义采取不抵抗 、投降政策。

  这一政策为日本帝国主义侵占我国广大地区并获得征服我们的国家和人民的牢固立足点铺平了道路。日本法西斯(这 是对这一帝国主义的最新提法)对中国实行着意大利法西斯对待阿比西尼亚同样的政策。

  面对绝望和贫困的日本群众,日本法西斯以中国人民的牺牲为代价企图延长其血腥统治。其目的是为了控制我国富饶 的自然资源以便对苏维埃俄国发动一次战争。日本帝国主义正在公开地肆无忌惮地准备着这一新的世界范围的屠杀,公然提出 让中国在这一罪行中给以协助。要使一个被奴役的中国成为反对人类新罪行的后方。人们可预计,全世界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 子就会由于这种能给于大多数人类带来贫困和苦难的制度的存在而付出血的代价。

  我们中国人民宣布,我们不参加这一罪行,我们不允许看到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人民在“国际合作和友谊”或“远东 和平”的煽动性和虚伪的辞句的烟幕后面被出卖给日本帝国主义。这种“和平”就意味着退步和死亡。我们不愿意屈服于强加 在我国人民头上的战争政策面向入侵之敌投降。我们公开谴责一切说中国十分软弱以致无力为其解放而战斗的无耻宣传。即使 这些恶毒攻击是真实的,我们也宁死不屈。我们有许多证据证明,我们并不虚弱,我们知道,通过斗争我们的力量将会进一步 增强。

  我们人民所选择的中华民族解放的唯一道路是一切愿意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中国人民不顾任何苦难,形成一个反帝民 族革命统一战线。

  我们要求,中国那些使群众付出血的代价的武装力量转向反抗日本侵略者;

  我们要求,立即解散卖国的冀察“自治”政府和“冀东自治政府”,这两者都只不过是雇佣中国卖国贼组成的日本傀 儡政府。

  我们要求停止与日本的秘密谈判,一切外交事务都要公开进行。

  我们要求中国人民有组织和武装自己的权力。我们要求恢复已被夺去的人身自由以便在斗争中能组织和教育我们的人 民。我们要求逮捕所有与日寇有来往的中国人,立即将目前被监禁的政治犯全部释放。

  我们严正谴责对北平爱国学生的大屠杀。

  我们知道,我们的斗争将是长期的,充满牺牲的。我们决心斗争到底,不获胜利,决不罢休,我们必胜。工人、农民 、知识分子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地开展起民族解放斗争,他们面临着公开的和暗藏的国内外敌人。日本人要求对他们进行镇 压,而中国政府正在执行这一要求。

  我们呼吁全世界中国人民的朋友,包括同样由于罪恶的日本法西斯而遭受苦难牺牲的日本人民群众,了解我们的斗争 ,给我们以援助,和我们团结在一起。

  上海民族救亡联合会

  一九三六年一月一日中国上海

  (原文为英文,李运一九八○年译)

  

  "北大周刊》第2期,1936年1月13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