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下令整改陈独秀故居等9处被占用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吴庆才)继上月末七处被占用的顶级文物保护建筑被下达限期整改令后,八日,北京再次向陈独秀故居、古观象台等九处被占用北京市文物保护建筑下达限期整改令。整改令用官方文本罕见的严厉口吻,要求文物占用者必须在一年内拆除私搭乱建的建筑,排除安全隐患,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此次被要求整改的九处被占用文物保护单位包括: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中国
共产党创始人之一陈独秀故居,世界上最古老的天文台、始建于明朝的北京古观象台,全国罕见的明代皇家御用冰窖雪池冰窖,明清两代皇家仓库、全国仅有历史仓廒实物南新仓以及拈花寺、嵩山寺及智珠寺、原中法大学、法国邮政局旧址、地安门西大街一百五十三号四合院等九处市级文物建筑。

  据了解,这九处文物建筑被单位和居民不合理使用,导致古建筑严重破损,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主要问题包括: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私搭乱建非文物建筑,电线线路老化,通道堵塞,缺乏消防避雷设施等。

  记者注意到,“整改令”上多次出现“责令”、“限期”、“追究法律责任”等严厉措辞。据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副市长张茅等主要领导这次对整改的决心非常大,专门召开三次市长办公会议研究这问题,决心在奥运之前彻底解决文物隐患。

  “北京已三次被要求到联合国遗产大会上解释建筑保护问题”,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孔繁峙说,“北京文物建筑一旦出现问题,就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要承担历史的责任,同时会造成巨大的国际影响,因此此次大规模整改绝不是权宜之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