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大问题限制我国中医药优势的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朱玉、刘奕湛)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佘靖8日指出,中医院建设和中医药教育和理论研究三大问题,制约了我国中医药的发展。

  佘靖在保持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经验交流会上说,限制我国中医药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首先是中医院建设方面,我国部分中医院忽视了中医特色科室建设,削减了中医特色诊疗项目,中医临床科室设置也出现了减少;对一些具有中国特色、可以用中医药
为主甚至完全可以单独使用中医药治疗的病症,没有采用中医药的方法,中医治疗手段的综合合理使用不够。

  同时在中医药教育方面表现不足,一些院校在课程设置、学时分配、师资配置等方面,对提高学生中医基本功能要求的力度不够,未能真正夯实学生的中医药基础理论。教学医院在临床教学和学生临床实习期间,对中医临床技能培训要求不到位,致使中医专业毕业生的中医临床基本功不够扎实。临床中一些中医医师过分依赖现代医学的检查指标,忽视中医四诊的应用,使辨证论治的思想不能得到真正体现。

  此外在中医药的理论研究方面还存在欠缺,中医药的科学研究尚未建立起符合中医药自身规律和特点的方法体系和相应标准,致使在探索研究的过程中存在追求采用现代高新技术和高新指标,基础研究与临床实际脱节,重要研究与中医理论脱节等现象;一些中医药研究在应对时代变化方面主动性不够,学术研究在积极提升自我和创新自我方面还尚未取得明显的突破性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