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9人死亡的首钢煤气泄漏事故责任人被究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1:41 京华时报

  

致9人死亡的首钢煤气泄漏事故责任人被究责
 首钢煤气泄漏后现场被封锁。(资料图片)

  市安监局通报几起重大事故 首钢煤气泄漏究两人刑责

  昨天,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市安监局局长周毓秋在会上通报了包括首钢重大煤气泄漏事故在内的今年几起重大事故和瞒报事故的情况。副市长陆昊透露,本市将出台惩治事故企业领导的法规。

  事故查处

  ■首钢重大煤气泄漏事故

  2人被究刑责13人受处分

  【事故】10月26日15时40分,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动力厂综合管网92号柱排水器发生煤气泄漏,造成9人中毒死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操作人员违反规定操作,形成隐患,导致煤气大量泄漏。该单位日常安全管理和检查不到位也是发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处理】对2名事故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分别对13名责任人给予免职、行政记大过、行政记过处分和行政警告处分;责成首钢总公司对有关责任人员做出处理。

  ■长山石材公司重大坍塌事故

  2名主要责任人被究刑责

  【事故】6月16日15时40分,顺义区大孙各庄镇长山石材公司第一采石场在开采过程中,工作面突然坍塌,造成现场3名作业人员死亡,2人重伤。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安全管理不到位,未按规定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现场负责人在工作现场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情况下,违反规定,指挥工人违章掏采作业。

  【处理】对2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分别对5名事故责任人给予撤职、行政警告和行政告诫处分。

  ■大村涧煤矿瞒报事故

  投资人矿长等4人被刑拘

  【事故】房山区史家营乡大村涧煤矿在停产整顿期间,违法开采,11月25日因井下顶板塌冒,造成2人死亡。事故发生后,该煤矿负责人对事故隐瞒不报,擅自进行处理。房山区公安分局接到群众举报后,会同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先后两次进行调查,但该煤矿负责人拒不承认,后迫于压力,于11月28日投案自首,承认发生死亡事故事实。这起事故暴露出矿主无视国家法律、无视政府监管、无视职工生命,违法顶风作案的行径,性质十分恶劣。

  【处理】12月5日,房山区政府召开现场会,宣布对大村涧煤矿瞒报事故的处理决定:依法对大村涧煤矿投资人张德生、矿长晋明水、安全副矿长高建和涉嫌毁灭证据的张振增等4人刑事拘留;对大村涧煤矿依法予以关闭;扣除该矿安全风险抵押金20万元;吊销该矿矿长资格证和矿长安全资格证。

  陆昊发言

  偏袒责任人要究领导责任

  “这个会,我已等了一段时间,只是安全事故统计材料没整理出来。”昨天上午,副市长陆昊在市安委会召开的电视电话会上首先拿起手中的安全事故报告材料说。

  批评“人死少就没事”思想

  陆昊严肃地说:“目前有一股风,有种错误思想,人死少了,就没事;不出大事,就没事。一出大事,就发通知,就检查。一些企业总觉得一人死亡事故是小事故,压力小了点。不要总是关注重大特大事故,而要认真分析分析每一次小事故。分析一人死亡事故,就能从中找到事故原因以及共性,这种共性对企业才有指导意义。”

  严厉追究企业法人代表责任

  陆昊在会上说,一些安全生产企业存在着安全制度不落实、培训不到位等问题。说起这些问题,陆昊反问与会人员:“谁负责培训?谁管理企业?是企业法人代表或者说是雇主。”他说,归根结底,发生事故后,要特别强调企业的主体责任,严厉追究企业法人代表明知故犯等问题。要从严处理有实质管理权的老板或者雇主,死盯雇主。事故的背后,大部分是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他透露,在对今年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原因分析后,市公安局、市法制办、市安监局将出台一个针对企业领导的惩治规定,少罚款,多对事故企业的法人代表进行处理。

  一人死亡事故须报安监局备案

  “我看了一下6月份以来的安全生产事故处理结果,有的事故责任人的处理程度偏轻。今后,光罚款不行,要建立一个机制。从今天起,所有一人死亡事故,要报市安监局备案;对于处理程度偏轻的,要从严处理;对于偏袒责任人的行为要追究区安监局领导以及政府机关其他工作人员的责任,要让更多的企业得到警训。”陆昊说。

  6月份以来安全事故要复查

  陆昊说,年底前,所有区县安监局要对6月份以来的安全事故进行复查,要认真研究对企业负责人高限量刑的办法。从现在开始,今年还没有结案的一人死亡事故要重查。此外,年底前还要对全市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作为春节安全的警示钟。明年1月20日之前,将检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公布。

  人员密集区安全规范已制定

  陆昊还表示,商场、网吧、娱乐性场所、公园景区等19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规范已制定完毕。今年底,这些规范将集中向社会各界公布,征求各界意见,征求意见后,有关部门将对其修订。明年7月1日后,部分安全管理规范将作为强制性法规执行。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赵升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甄宏戈

    北京副市长陆昊痛斥企业漠视外来工生命(图)

    北京将复查半年来事故处理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