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专题 > 正文

中美战略对话试解共同经营者新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陈之罡发自华盛顿 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当地时间7日上午在华盛顿展开。双方将在战略层面讨论双边关系、安全、经济等问题,探讨两国共担责任使国际体系更加安全与繁荣。

  双方代表团分别由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戴秉国和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领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埃雷利当日表示,“对话的目的是使双方对相互间在国际体系中所起作用有最
新了解”,并协助中国建设性地发展影响力。

  对于两国巨额贸易逆差及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佐利克认为会谈中不会过多着墨。而对佐利克最近提出的“共同经营者”概念,双方将进一步探讨。

  知情人士指出,近期美国对华政策的走势显示,美国已经完全接受中国在全球事务中日见重要的角色,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以维持其地位。但由于对话的目的在于加强沟通和理解,因此也不应预期双方会在重大议题上的立场出现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会谈结束后,佐利克将于9日陪同戴秉国前往纽约州,参观美国在

二战时的领袖小罗斯福总统的故居和总统图书馆。美方指出,此行是为了“凸显在二战期间及二战后,盟国领袖为建立一个新的全球政治、经济及安全体系扮演的重要角色”。

  气象预报显示,纽约州9日将有大雪。两位重量级外交官员似乎要在冰天雪地中,重温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艰难岁月中的友谊。

  预计为期两天的会议,在7日上午10时半正式开始。会议处所——美国国务院大楼杰佛逊厅,其设计风格有新古典主义代表作之称。

  中方代表团包括驻美大使周文重、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和政研司司长杜起文,以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和发改委综合司司长韩永文。

  美方则包括国务院负责经济、商业和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辛娜(Josette Shiner)、政策规划局局长克莱纳(Steve Krasner)和国务院东亚局资深顾问祈锦慕(James Keith),以及即将卸任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资深主任葛林。

  负责美方谈判的佐利克是美国国务院的二号人物,也是共和党内对外事务方面的重要角色。知情人士透露,今年初,赖斯出任国务卿后,邀请佐利克出任副手,而当时担任部长级的美国贸易代表的佐利克,已经准备接任世界银行行长。

  白宫和赖斯的信任和器重,使佐利克在外交政策上的分量已经超越其职位,美国对华政策也全权由其掌控。加上佐利克任美国贸易代表期间,完成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加入WTO的谈判,因此对中国事务可谓娴熟。

  美国国务院发出的新闻稿中,分别提到与戴秉国举行的战略对话,以及与中国发改委举行的经济政策对话。新闻稿说,战略对话“提供了一个平台,来探讨中美双边关系以及全球事务中战略性的长期问题”。而与国家发改委的对话将涉及包括投资、

能源政策和部门改革在内的结构性议题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等。

  新闻稿称,佐利克认为:“在包括共同协定、机构和合作安排的国际体系中,美中两国都是重要的共同经营者。随着其影响增加,中国可以帮助支持和适应这一体系,以面对新的挑战。”

  相关专题:中美第二次战略对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