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东莞固话小灵通明起升为八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4:05 信息时报
广东东莞固话小灵通明起升为八位(图)

在东莞市公交大巴和用户手机上,都有“电话升位”的提示。聂奇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明日凌晨,东莞固话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号码将正式升为8位。固话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号码升8位将为东莞打造一张崭新的“名片”。

  升位办法 2字头前加拨“2”其余字头前拨“8”

  根据升位办法,2005年12月10日凌晨00∶00,东莞市固定电话和小灵通号码正式升为
8位,原2字头7位电话号码前加拨“2”,其他字头7位电话号码前请加拨“8”。届时,用户拨打东莞固定电话(含小灵通)原7位号码将不能正常接通,用户会听到升八位的辅助通知音。用户拨打东莞固定电话(含小灵通)时,必须在原“2”字头7位号码前加拨“2”,其余字头7位号码前加拨“8”才可正常接通。110、120、119、122等服务平台不变。

  采取措施 已经制定升位网络应急方案

  东莞市电话升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按照信息产业部的相关规定,电话号码升八位要启用尽量少的P位(电话号码首位),同时要满足本地网5~10年的发展需要。

  据介绍,为确保升位的完满成功,按照升位整体实施方案,有关部门已经制定了正式升位网络应急保障方案,做好升位保障人员安排,使升位期间出现的设备异常问题得到有效、快速解决。

  城市名片 展示东莞城市化水平和综合实力

  东莞市电话升位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升位是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促进东莞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本地网电话号码的升位将极大地推动东莞市信息化进程,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东莞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和率先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该位负责人还表示,升位是进一步改善投资和发展环境,提升东莞城市形象的客观需要。东莞电话号码升八位,既能扩大通信网交换容量,又能充分体现出东莞的城市化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展现“活力东莞、魅力东莞、实力东莞”的新形象,并有利于增强市民的城市自豪感和凝聚力,有利于吸引投资和贸易往来,加快今后的发展。

  温馨提醒 拨7位长途来话有语音提示

  东莞市电话升位工作领导小组提醒市民,按照方案,今年12月10日到明年2月9日,长途来话七八位并存阶段,对7位本地呼叫进行拦截并播放升位辅导音;2月10日到5月9日,对长途来话7位进行拦截并播放辅导音;5月10日,升位结束。

  按照方案,电话升位后用户必须发八位号码的小灵通短信,如果发送七位号码,系统将给予拦截,并回送用户提示通知,通知时间为两个月。

  本次升位涉及到东莞所有7位固定电话和小灵通电话号码。不涉及114、119、110、10000、96688等特服业务短号码。

  相关链接 东莞固话发展7大里程碑

  从“摇把子”通信手段跨越到纵横式自动交换,再到采用程控数字交换设备,并配以光纤传输技术为中继传输,东莞的通信网络经过改造后,彻底改变了东莞原来打电话不如坐车快的落后状况。随着东莞经济的发展,东莞将成为全国第30个电话号码升八位的城市。这是一个怎样的历程?记者通过采访,选用了7个不同时期的关键词,力图再现东莞固定电话发展的情景。

  时间:1980年 事件1:自造纵横制式电话

  许多年之后,谈起这一段历史,老电信人叶树基的记忆仍然清晰。“一不等、二不靠、三不伸手要。”成为当时他们上马纵横制式电话的一个指导思想。当时只有10多个人,凭着一股自力更生的精神,他们硬是制造出了800门纵横制式电话。

  由于技术的落后,这种电话质量各方面都不尽人意。“这种电话用了两三年之后质量方面的问题就比较严重了。”

  当时,东莞有大量的港澳同胞,对于电话的沟通有急切的需要。“正是因为这种电话的质量问题,促使我们开始考虑上马程控电话。”

  时间:1984年 事件2:投5000万建通信设备

  1984年是值得用重笔书写的一年。这一年,在1984年初,东莞市邮电局领导主要成员主动、积极将拟用世界一流通信设备改造东莞本地电信通信网络落后面貌的想法和构思分别向县政府主要领导、向省邮政管理局的领导汇报,争取地方政府和上级主管领导机关领导的支持。在得到政府和省管局的同意选用、引进当时世界一流电信通信设备和技术改造东莞通信网的前提下,经协商,由县政府牵头集资5000多万元,以作新建首期12个交换局新局房和引进日产NEC20000门是、农话,长途500线对,统称长、市、农合一的程控数字电话交换设备,以引进英国产STC光纤系统中继传输设备。5000多万元一宗投资,在当时东莞县来说,据说是解放后几十年还是第一宗如此巨大的投资。

  这一年,还有一件事值得书写。

  据当时负责人事的叶树基介绍,当时东莞县邮电局专业技术人才非常紧缺,而这些专业技术人才在技术上和业务层次里都较低。面对这样的局面,东莞市邮电局迈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的道路,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东莞电信总经理的徐丛就是1984年从北京邮电学院毕业之后分到东莞邮电局工作的。

  时间:1987年 事件3:程控电话开通

  这一年,东莞首批程控电话开通,建成国内首个长、市、农合一功能的数字通信网络。这当中有着怎样的意义?老东莞人林叔的话来说就是,彻底改变了东莞原来打电话不如坐车快的落后状况。

  老电信人叶树基谈起这个时期的事情仍然兴致勃勃,“要以程控数字、光纤传输等先进设备彻底改变落后的电信本地网络通信手段,在当时国内并无先例。”据介绍,当时深圳特区在小范围内借用外资和技术安装使用程控电话,而且主要管理权由外资方控制,并没有自主管理权和调度权。而属深圳特区管辖的宝安县正兴建国产终横制式通信网,纵横式电话还不能直拨程控电话,还需要特服台转拨。

  时间:1994年 事件4:电话号码升7位

  东莞市电话号码是在1994年8月实现由6位升到7位的。在7位编码的实际使用中,“1”和“9”字头用于特服业务,由全国和全省统一安排使用;“0”字头为长途字冠,再剔除200、300、800等类似的特种业务号码后,剩下约680万号码可供本地电话用户使用。东莞本地网电话号码升8位后,理论上码号资源约可增长10倍。

  至现在,东莞市电话用户(含移动电话)合共增加了1300多万户,增长达51倍,其中固定电话用户增长也超过13倍,达326.05万户。特别是2002年底建设无线市话小灵通以来,东莞市每年的固定电话用户增长量更达到60万门以上。目前,全市已启用万号组有608个,按照7位电话号码680个万号组的号码资源计算,占用率已达到89.4%。

  时间:1997年 事件5:成为一类一级企业

  良好的社会效益,也给东莞电信企业和国家财政收入带来良好的回报,从1990年~1998年,业务收入年均增幅在45%以上,这一指标大大高于同行业人均业务收入的水平。

  1997年,东莞邮电局被国家经委等政府部门确认为全国500家最大服务业国有企业之一。在全国邮电企业地市级单位行列里,被邮电部批准为全国唯一的“一类一级企业。”

  时间:2003年 事件6:发展小灵通

  作为固话延伸的小灵通在这一年受到了市民高度的关注。2003年年初中国电信在广州、东莞、中山、佛山等5城市秘密发展“小灵通”,搭建“珠三角”移动网。

  2003年4月,东莞电信推出备受广大市民期待的小灵通,本月将开始放号。小灵通实行单向收费。小灵通主打中低端用户,小灵通的最大优势就是通话价格低廉,面向广大中低端用户。小灵通具有来电显示、呼叫等待、呼叫转移等普通市话功能,还具有录音、留言、上网等功能。

  同年底,信息产业部发文,明确指出“固定网与移动网短信互联的用户范围包含无线市话(即俗称小灵通)用户”,并要求4大运营商年底前各提供两个省份进行固定网与移动网短信互联的测试,其中包括小灵通与手机短信互通业务。手机与小灵通短信互通提上日程。通过小灵通的放号,东莞市民实在地享受到了电信自费下调的好处。得益于自费优势,小灵通在东莞已经发展到了150多万用户。

  时间:2005年 事件7:电话号码升8位

  据介绍,东莞市电话号码是在1994年8月实现由六位升到七位的,这次升八位对比上次的升位来讲,主要有以下特点:

  首先是网络的复杂程度更高,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东莞的本地电话网的容量和用户数已增加了13倍以上,交换网络已经从当年的单一交换机型发展到了目前的多种机型和多个系统;

  其次,涉及的业务非常多,目前电信网的新业务层出不穷,近年来又发展了IP电话、小灵通、短信、预付费、彩铃、一号通等多种业务;

  第三,这次的升位是在多运营企业环境下进行的。

  这次升位涉及到了电信、网通、铁通、移动和联通等多个基础业务运营商,各个运营商除了要做好自己网络的升位工作,还要与其他运营商之间相互配合,才能保证整个通信网络升位工作的顺利实施。

  升位解读 升位方法取决3因素

  经报请国家信息产业部批准,东莞固定电话(含小灵通)号码将在明日零时全面升至8位。不少市民对为何要在原首位为“2”的7位电话号码前加“2”,在其他7位电话号码前加“8”的升位方法很感兴趣。记者采访东莞市电信局时了解到,升位方法主要考虑了3方面因素。

  据介绍,制定升位方法的总体原则是严格遵从相关国家电信网码号资源的管理体制、规范和应用规程;有利于号码的管理和规划,政府监管和运营商的业务发展;启用尽量少的P位,又能满足电话网远期发展的需要;用户尽量不改号,升位期间尽可能做到七八位并存,尽可能不影响网络服务质量;升位规律简单易记,便于宣传,用户易于接受。

  按照这样的要求,东莞制定升位方法主要考虑3方面因素:首先根据东莞市号码资源的需求情况,考虑在原号码前加2个P位,如无特殊变化可满足到2015年的号码资源需求,保证用户编码方式在较长期内保持不变;其次,东莞有城镇之分,“2”字头基本都用在城区,用户数为64万。其他号头分到各个镇区,用户数为286万。出于宣传方便、用户易于接受考虑,保留城区P位号码为2;第三镇区用户号码前可加3、5、6、8的其中一个,按照广东的民风习俗,考虑在3、6、8中选取。

  此外,电信局根据惯例,冲突话务对网络的冲击小,所需的升位方法比较资源也相对较少的原则,根据东莞的实际情况,保留城区号码为“2”字头,使用户更易于接受。基于以上分析,最后确定了方案一的升位方法。

  升位大事记

  2003年8月,东莞市第29次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启动本地电话网号码升8位的各项工作。受市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委托,广东省电信网络发展与研究中心对该项目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可行性研究,从需求网络、技术、投资等多个角度形成了升8位的可行性报告。

  2004年1月6日,广东通信管理局与东莞市政府联合举行东莞本地电话网升8位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会,并初步通过相关方案。这标志着东莞本地电话网升位工作正式启动。

  2004年10月9日,东莞市公布了《东莞市2004~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规划》,东莞市目前七位号码的固定网电话容量将很快趋于饱和,并已达到信息产业部《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中规定的电话号码升八位条件要求。该规划明确表示,东莞市将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实施东莞市本地电话号码升八位工程,力争在2005年全面完成东莞本地电话网号码升位工作。

  2005年1月7日,东莞市电话升位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广东电信东莞分公司,负责升位工作的日常具体事务,办公室主任由广东电信公司东莞分公司总经理徐丛兼任。

  2005年5月31日,国家信息产业部在东莞市召开“固定电话网号码升位方案论证会”,其中一项议程是对东莞固定电话号码升8位实施方案进行论证。经过专家的最终论证,认为东莞市完全符合信息产业部规定的电话升位条件,尽早升位十分必要,同意东莞市在原“2”字头7位电话号码前加“2”,其他7位电话号码前加“8”的升位方案。

  2005年7月15日,国家信息产业部正式批复同意东莞本地固定电话号码于今年12月10日零时全面升至8位。(记者 周桂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