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移植器官供体不足 沈阳今年千人等待器官移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6:20 东北新闻网

  昨日,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了解到这样一组数字:沈阳今年有1000多位患肝癌、肝硬化、尿毒症等的患者,等待器官移植来挽救生命。但只做了300多例,尚有700左右病人焦急等待,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移植器官供体不足。

  移植技术日趋成熟

  

  器官移植曾是人类的梦想,属尖端技术和医学理论的结合产物,被誉为“21世纪医学之巅”。这项技术在上世纪70年代的我国已有临床尝试。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我国器官移植发展迅速,现在,已进入临床应用阶段。

  目前,沈阳开展过器官移植的

医院,大约有10家左右。近年来,开展移植例数较多的是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阳军区总医院和解放军463医院。今年以来,本市开展的肾移植手术在250例左右,肝移植手术70多例,胰肾联合移植3例,心脏移植1例。

  据医大一院副院长、器官移植科主任刘永峰介绍,他们从九十年代初开展肾移植手术,共做肾移植手术600多例,存活时间最长为13年;肝移植120例,存活时间最长为6年;胰肾联合移植21例,存活时间最长为6年。

  移植器官供体严重不足

  上个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世界卫生组织部分官员会议上,中国

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卫生部正在制定《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并将推动器官移植法出台。

  今年以来,在接触等待肝移植的患者中,有17人因没有及时找到供体而死亡。另外,准备肾移植的患者,虽然可以用透析来维持生命,但在等待中浪费了大量的资金,有的也失去了移植的最佳时机。

  刘永峰告诉记者,中国器官移植供体来源的过分单一问题,已引起有关部门重视。供体来源不足不仅是因传统观念的限制,更重要的是尚未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器官捐献的方式和途径。捐献者以及接受者的权利和义务,也无法得到有力的法律保障。

  ( 时代商报 张加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